•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百舸争流扬帆起 万里征程势如虹

—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7

保罗装备制造产业园(A区)项目奠基仪式

万物勃发春光好,处处皆闻奋蹄声。走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一处处施工现场塔吊耸立,一项项重大工程建设正酣,一座座新型工业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一曲曲项目建设快速发展的“春之声”在这片改革开放新高地上高亢响起。

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2024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落实“五线”工作理念尤其是“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线”工作理念,以高标准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为契机,科学确定项目盘子,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红利,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开工,统筹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与入驻标准厂房的企业尽快投产达效,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和后劲十足的动能。

太重集团液压挖掘机配套油缸研制项目已部分投产

打赢开局战 实现“开门红”

蝶变!龙田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曾闲置的商业楼宇终于有新“动作”了!

春节刚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这一重点建设项目已经开足马力,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建设,加速进入大干快上的阶段。笔者近日在施工现场看到,数十名作业人员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带,正在塔架上进行作业,现场繁忙而有序。这片曾长时间闲置的建筑,将启动打造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围绕电子商务和农产品加工升级产业,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包装运输为一体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

笔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周期预计12个月,目前项目正在外部改造,同步开展优质商户的招商引资工作。

为打好重大项目建设“开局仗”,今年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项目建设的春潮涌动,积蓄了发展的强劲动能:

位于山西大学城产业园的保罗装备制造产业园(A区)项目,主要建设总部基地、科研服务、标准化厂房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周期为24个月。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局部已完成正负零施工。

山安立德晋中市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旨在落实晋中市建筑垃圾“四化”处理,以推动绿色产业化发展,实现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目前项目生产厂房、水泵房基础施工已完成,综合楼封顶。

位于汇通产业园的金菲特机械加工项目,桩基工程已完工,车间地基换填已完成。盛泰鸿铭高效电能转化热能之发热电缆研发生产项目,已购置部分设备,正处于安装阶段。美佳矿业矿机设备生产项目,厂房改造完成,供电设施安装与试验已完成,总装生产线设备安装已完成……

人勤春来早,在一批项目开工复工的同时,另有一批项目已竣工投产:晋能光伏年产8GW高效N型单TOPCon太阳能电池一期4GW项目、太重集团液压挖掘机配套油缸研制项目已部分投产,远扬生物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项目、中森电力控制设备生产项目、辰金海科技基于物联网平台的智能安防系统研发项目、北科电气集成储能PCS系统智能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投产,还有一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2024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重点实施项目共计74项,总投资488.1亿元。“今年,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启动早、推进快的特点。”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经济运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良好开局折射发展潜力,激发信心力量。站在“开门红”的新起点,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以增强进的决心、保持拼的状态、凝聚向高图强的奋进力量,形成团结攻坚、砥砺奋斗的强大合力,加快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农产品电商产业园装修改造现场

营造好环境 打造新高地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哪里就发展得好。

近年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致力于栽好“梧桐树”,对标“三无”“三可”和“五有套餐”要求,坚持把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促进经营主体活力迸发、经济活动高效开展、发展潜力充分释放。

打造集中办理新建项目手续直通车。1月起,该区启动集中办理新建项目手续工作,各职能部门通过现场集中办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等方式,使新建项目手续在2月底前绝大部分具备了开工必要条件,为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加快手续办理,该区各审批部门按照项目名录,就本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事项办理责任人和办理时限,每个新建项目逐一落实,紧密推进,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造领导包服项目专班。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该区依托企业投资项目联审组、管委会和各园区领导,成立了项目专班。每个项目由一名管委会领导作为领办领导,同时指定一名项目联审组成员作为项目服务专员,负责该项目各项手续办理的指导、协调、督促。主要领导与项目单位面对面探讨需解决难题的细节,站在企业角度看问题想办法,第一时间着手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针对每个项目的特殊性,做足了靠前服务的“绣花”功夫。

打造手续办理“全代办管家”。该区充分发挥全代办服务公司作用,落实好“提前介入、靠前服务、超前预审、全程代办”机制,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终身陪跑管家”,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今年以来,全代办对几十个新建项目逐个排查梳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项目实行一对一帮办,采取实地上门服务与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等线上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做到项目企业“有呼”、全代办“必应”。同时,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完善项目建设手续服务微信群,实时掌握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随时随地提供全程咨询服务,确保项目单位不走弯路。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健全区12345政务热线处理机制,提升办事企业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持续做好市场主体确认制登记,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登记改革的便利。

打造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正常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安全,全力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增强金融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向基金岛集聚,建设运营好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开发区建设。强化同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区内企业提供坚强金融支持。增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统筹布局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进程。增强土地保障能力,推行土地复合利用改革,实行土地“批、供、用、管、查”全生命周期监管和服务,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升土地配置效率。

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不折不扣兑现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开发区出台的稳经济、保主体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实施市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抽查有效结合,督促市场主体依法依规诚信经营。

打造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通过党建联盟、产业联盟、行业论坛、专业会议、恳谈会等,进一步深化管委会与企业的零距离互动交流,搭建区内企业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桥梁和舞台,让企业家切身感受到开发区对他们的尊重和关爱。

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畅通市区两级司法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开发区法庭投入运行。联合榆次区司法、人社等部门,设立新能源汽车园区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领域的法律服务。全面加强和谐用工建设,强化司法联动,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立案审理执行,有效化解劳资纠纷和不稳定因素。

北科电气集成储能PCS系统智能生产基地项目成品区

下好 “先手棋” 实现新突破

项目招引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谋发展首先要谋项目,抓经济关键要抓项目。2024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研究分析各领域的重大项目情况,明晰项目谋划的思路和重点,集思广益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围绕全周期发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推动,着力提升项目招引建设质效,全力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确保全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瞄准方向“谋”项目。聚焦提高可行性、增强吸引力,切实提升项目谋划水平。立足产业基础。紧抓国家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机遇,结合产业链现有产业和项目基础,以“招商地图”和“重点产业链‘一图两库’资料集”为指引,明确主导产业,融入省市布局,集中主要力量,因地制宜谋划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上下游配套项目。跟踪政策趋向。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经济政策的变动趋向,围绕省、市预算内投资及专项债券资金扶持方向,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项目落地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用好区位和要素成本优势,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产业转移动态,敏锐捕捉市场信息,科学精准谋划一批可对接、可转化、可落地项目承接举措。

一鼓作气“引”项目。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强化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基金招商、委托招商等,用真情实意、良好环境接续招引一批高技术、高效益、高附加值、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打好产业项目增量扩容翻身仗。强化招商力量。探索实践科技创新平台招商和区属国有企业招商,在标准化厂房、楼宇办公领域形成中小企业项目引进入驻的活跃区。办实招商公司。优化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细化招商人员职责分工,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真正激发市场化招商的动力和活力。提升项目质量。从科技水平、产业链配套、投资规模、强度指数、能耗水平、环保排放等方面把好关,真正把科技含量高、资金来源实、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强、环境污染少的好项目招来。

优化机制“落”项目。在对项目库进行科学管理、动态调整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全方位招落一体机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服务工作矩阵,一体推进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签约项目抓落地。该区注重做好前期工作,统筹梳理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最大限度保障签约项目顺利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优化清表、挂地、进地流程,全方位保障施工用水、用电等配套到位,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明确专门部门负责兜底检点服务,加快完成项目手续办理,推动项目能开早开、应开尽开。开工项目抓进度。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项目建设规律,科学制定项目建设推进计划,明确时限要求,细化任务、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如期建成。

上满弓,拉满弦,起势定胜势。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正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以奋斗之姿走好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的“赶考之路”。

文/刘 杰 图/郭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