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打造强大智力引擎 推动成果落地生金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深化省校合作释放发展新活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7-18 23:46:03

今年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省校合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线,始终将省校合作作为厚植人才智力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坚持招才引智、创新驱动、服务企业,充分发挥院校人才、科研和学科优势,助推成果转化,力争走出一条“优势互补、产学相长、校地共赢”的融合发展之路。

立足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深化省校合作工作,成立专门组织机构,选优配强专业工作力量,为省校合作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健全完善《晋中开发区深化省校合作实施方案》,聚焦“八大基地”建设,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举措,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采取倒排工期、每月调度、每季督导、定期通报、随机督办的有力举措,认真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立足产业需求,共谋合作发展路径。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始终致力于推动与各高校、科研院所全方位深度合作,促进山西智创城NO.4的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园区企业灵创映画与山西传媒学院动画数字艺术学院开展《动画导演》课程实践教学暨山西智创城NO.4产教融合活动,有效打通学校与企业的沟通路径。中科科创(山西)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与太原师范学院创业就业处进行洽谈合作,以山西智创城NO.4作为载体,深入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此外,山西智创城NO.4还先后与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学院、太原工业学院进行产业化项目对接,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通过优势互补,在大学生实习实训及就业创业、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实现人才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立足属地高校,聚焦本土英才。对照重点任务清单,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精准发力,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在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深入属地高校开展校地战略合作,不断加强与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传媒学院、晋中学院、山西能源学院等院校的产学研用合作,实现精准引才引技引项目,为全区产业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等方面注入新的活力。与此同时,以数字科技党建联盟召开双月例会为契机,推动企业与高校对接,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助力企业发展。

立足合作共建,深化校地联合培养。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将“深化省校合作、建设八大基地”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分类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对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重点指标进行专项考核;细化各部门工作责任,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政治责任,重点打造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示范性、标杆性基地项目。通过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合作基地、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以及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激发创新创业的澎湃动力。

随着深化省校合作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学子正向这里不断汇聚,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也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据悉,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将继续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机遇、自我加压、主动对接,深化省校合作,不断在人才引进、产业发展、创新转型上做出新的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记者 郭娟

通讯员 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