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五小”成果落地生金 创新高地活力奔涌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全力推动“五小”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10 09:46:16

5月24日,全国县级工会“五小”活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作为现场观摩企业之一,山西斯普瑞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集中展示了企业在“五小”活动中取得的55项优秀成果。“这是利用‘钉钉’App开展的‘五小’信息化管理的流程,这是以全国劳模巩志义为代表的3名‘五小’项目优秀带头人取得的多项优秀成果,他们大胆试验创新,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山西斯普瑞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锁介绍道。

“五小”活动,即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这些看来并不起眼的小改进,却能创造出不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立于2006年的山西斯普瑞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通用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公司生产的液压泵、液压阀、液压系统及精密液压铸件远销国内外。自市总工会倡导开展“五小”竞赛活动以来,山西斯普瑞积极响应,遵循“简单实用、有改必奖,容错求小、制度保障,带头榜样、全员推广,成果提炼、标准上墙”的方针,自创“2+1”模式,运用创新思维推进工作,创造性地实行月度奖励,率先在全市尝试将“五小”竞赛纳入“互联网+”,鼓励员工利用“钉钉”App随时随地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及优秀项目上报。这一创新举措,对构建“五小”竞赛信息化管理平台,有效保证“五小”竞赛常态化和长效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山西斯普瑞积极组织职工主动在工艺技术中找短板、在技术创新上求突破,产生了一大批解决生产经营实际问题、提高劳动效率、设备系统优化等成果,不仅有效提升了产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水平,也解决了公司在节能降耗、设备优化、技术改造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截至目前,共收到3208项申报项目,其中,获得授权专利8项、省级优秀成果8项、市级优秀成果18项、区级优秀成果5项,创造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897万元,兑现奖励员工183.6万元。“公司坚持‘有改必奖’原则,只要员工申报的创新或技改项目得到应用,无论成果大小,都有奖励。这种时效激励、按时兑现的做法,在全公司掀起了比革新、比创造、比贡献的热潮。”王全锁说道。

山西斯普瑞持续开展“五小”活动,正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工会深入推进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一个缩影。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激发产业工人的创新活力,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和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自2015年全省开展“五小”活动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工会深入推进“五小”竞赛活动,每年出台《“五小”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奖励激励机制,对在省、市“五小”竞赛评选中获奖的优秀“五小”项目个人给予同等奖励。截至目前,共对70个优秀“五小”项目带头人给予省、市同等奖励23万余元。这种激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创新创造的热情,一批工匠人才、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经济指标逆势反转,龙头企业活力迸发,转型动能更加强劲。为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的创新活力,真正让“五小”竞赛成果和创新技术转化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生产力,今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工会组织开展第十届“五小”竞赛活动。6月开始,各参赛单位进行项目申报。此次活动在构建活动新矩阵上,将继续打造工业企业主阵地,实现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电力、化工等传统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五小”竞赛活动全覆盖;将建筑等领域纳入第一梯队,进一步夯实、筑牢、扩大“五小”竞赛主阵地;将“六新”企业(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列入“五小”竞赛活动方阵,在成果培育、人才培养、质效提升等方面出新出彩。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五小”竞赛活动的工作效率,促进“五小”成果推广运用,将充分运用省、市“智慧工会”和企业智能化管理的政策及技术支持,完善“五小”竞赛活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技术成果及信息交流推广的全域化和全息化,促进“五小”竞赛活动效益的最优化、最大化和成果的产业化,真正让“五小”竞赛成为企业发展的创新源动力和效率助推器。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