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多措并举推进招才引智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4-06 15:15:17

春风和煦,吹绿了柳丝依依。放眼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处处洋溢着创新的激情,澎湃着创造的活力,活跃着创业的身影。作为晋中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这里海纳百川,求贤若渴。

春风行动送岗位,广聚英才促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达产达效,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不断拓展人才引进思路,拓宽就业服务形式,积极搭建人才供需平台,与榆次区人民政府在3月14日联合举办了“2023年春风行动暨人才交流洽谈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构建起双向选择的供需平台。

和煦春风至,就业暖民心。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等200余家用人单位,带着诚意而来,抛出橄榄枝,只为招贤纳士。5000余个就业岗位,涉及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医疗、能源等多项领域,涵盖技术、管理、销售等多个岗位,满足不同类型求职者的就业需求。一张张醒目的传单、海报,彰显出招聘方的良苦用心和对优秀人才的渴望。招聘现场,前来咨询、应聘的求职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满怀期待地一家家了解用工情况,场面十分火爆。万余人入场择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人数3349人。

让企业称心,让求职者满意。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抓住春季契机,想方设法解决企业用工缺口,多措并举促进灵活就业,释放出人岗相适的“乘数效应”,受到众多企业和求职者的点赞。

人才,是打造创新高地的强劲引擎,更是做强产业发展的硬核支撑。此次春风行动暨人才交流洽谈会,仅仅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招才引智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标准、国际化视野,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耕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持续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人才发展机制持续优化,聚才引才力度不断加强,全区人才工作蓬勃发展。

百花齐放引才,千方百计留才。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累计引进的各类人才,从2017年初的1000余人增加至2022年10月底的4700余人,年均增长36%。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入选国家重点计划人选7人、省委联系高级专家等入选省级计划人选76人,入选国家、省市级计划人选占到全市的72%。

数据拉升的背后,彰显的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持之以恒激活“人才引擎”的决心和信心,体现的是大力构筑人才高地的奋斗和努力——

适应新形势,拓宽视野,打造引才高地。坚持灵活引才策略,搭建引进人才广泛聚集的洼地平台,坚持产业与人才互支撑,积极探索引才新方法、开辟引才新途径,实施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才引进战略。在完善政策配套引才上,为把省内外高校人才资源留下来,更好地为智创谷建设集才聚智,以吸引和鼓励各类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干事创业,积极起草《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支持人才发展实施办法》,就支持智创谷建设招才引智等方面提出了新的目标和做法。在借助产业平台引才上,按照“以产业集聚吸引人才集聚、以人才链拉长产业链”的整体思路,多方扫描,精准对接,引进王建成、吴玉龙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人才,培育打造出吉利汽车、中聚晶科、普丽环境等多个以“产业链”提升“人才链”的示范典型。

营造新氛围,优化环境,打造留才高地。坚持把人才环境作为吸引和凝聚人才的软实力,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便利化服务,保障人才沉身聚力、创新创业。搭建创新平台以服务留才。以人力资源部为主体,搭建人才交流服务平台,目前平台一、二期建设已完成,去年7月20日已初步启动,通知公告、就业、创业及劳动保障模块已陆续开展线上办理工作,为全区企业、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提供高效、快捷、专业化的人才交流服务。同时,通过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推进春风行动专项招聘活动和“金秋送岗”招聘活动的开展,在2022年5月和10月分别开展了4次现场直播带岗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包括企业负责人现场宣讲、企业展示、岗位介绍、在线互动、简历投递等多项内容,与我市及周边县区、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山西能源学院、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积极对接,实现供需双方“云上相聚”。

展现新作为,着眼长远,打造用才高地。坚持以用为本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引进人才的专长优势,切实发挥引进人才在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打造引进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打造创业平台用才方面,围绕打造创新“新引擎”,建设人才“新高地”的要求,重点通过山西智创城NO.4基地——伊甸城创业基地、金科创新成果孵化转化中心开展招才引智,吸引投资、创新团队落户,先后引进项目72户,引入国内文创领域省“百人计划”人才1名、海外留学归国人才5名,初步形成了“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催生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态势。在建设产业园区用才方面,积极推行“项目带着人才来,人才推着项目走”的用才模式,依托金科山西智慧城、北方食品功能产业园和晋晟鼎业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的集聚效应,吸引300余名高层次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科研人才加盟,引进一体化超导污水处理设备研究团队、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团队、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大直径辐射环团队等10余个创新领军团队,实现人才成长与产业发展相融互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2023年,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将继续以建设人才洼地为核心,高水平完善人才政策、高平台推进人才引进、高素质培育技能人才、高效能优化人才服务。一方面,尽快出台《晋中开发区支持人才发展实施办法》,加大投入、搭建平台、强化保障,致力创优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全区科教人才和创新要素集聚优势,全面支持山西智创谷建设,打造科创人才“集聚地”;另一方面,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宣传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全面发挥平台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的示范作用,同时,进一步优化平台短板,创新推出网络招聘、直播宣讲、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在线互动等多种人才服务方式,全新打造集招才引才、就业创业、劳动保障、政策共享等为一体的吸引集聚人才的“强磁场”,真正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打造成全省产业转型“排头兵”、全省数字经济“新高地”、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郭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