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奋起争春 千帆竞发

——晋中“开足马力拼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3-03 15:24:11

“央企省企晋中行、同谋共赢绘新篇”座谈会现场

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项目签约现场

吉利新能源汽车制造车间

春潮激涌,千帆竞发。

早春时节,全市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扩内需、引项目,建设、发展的激情在晋中大地上奔涌。线上线下消费活动热力不减、大项目好项目结伴落地、“真金白银”重奖企业、服务专班进企纾困……一个个火热场景汇聚奋进力量,为晋中“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注入强劲动能。

开局即奔跑,实干争春早。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蓝佛安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晋中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发挥五个更大作用”要求,我市千方百计促消费、项目为王抓投资、开足马力拼经济,力争以首季“开门红”迎接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

扩大内需 打造消费新热点

刚刚结束的“晋情消费·惠享晋中”消费券发放活动,共计发放消费券1.31亿元,带动消费5.18亿元。

“重点在住宿餐饮、家居家电、商超百货、汽油消费、文旅等实体经济领域开展。市、县消费券核销1.01亿元,带动消费4.5亿元;省级配套资金核销1600万元,带动消费6800万元。”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小俊介绍。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行动,在供给侧创新消费场景、在消费侧提振信心、开拓消费新增长点等方面的提前部署、扎实推进。

发放两轮“爱心消费券”,惠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和易返贫致贫人口56229人,拉动消费7460万元;开展“惠享晋中·燃情购车”汽车消费促进活动,通过政府补贴,核销汽车12494辆、4766.88万元,带动销售16.98亿元……以搭建消费升级平台为“主抓手”,全面打造消费“新热点”。

“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提升农村综合消费能力,发展电商经济,点亮‘夜间灯火’,提升城市‘烟火气’。”李小俊表示,以“恢复和扩大消费”为目标,以“2023消费提振年”为主线,全市商务部门全力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升级。

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10个乡村e镇项目获批;建立全市年销售百万元以上电商企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市轻工企业名录库,建立市级电商协作、信息共享、成果共享机制,启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电子商务步伐;组织线上促销,“2023晋商好货·惠通天下”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营业额达7745.4万元……以构建电商生态体系为“主引擎”,跑出电子商务发展“加速度”。

当前,全市商务部门正强力打造、宣传晋中特色品牌,架桥梁让企业“走出去”,搭平台推动企业“新发展”。

政企同心 凝聚发展新共识

政企同心谋发展,激荡出这个春天最动听的发展之声。

“表达一个目的:提信心、给政策、促活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向好向暖、加速发展”;

“表明一个态度: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家保持‘燃’的激情、‘拼’的劲头、‘敢’的胆识,打开思路想、放胆放手试、甩开膀子干,以一刻不能等待、一刻不能迟疑、一刻不能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今年红红火火新局面”;

“坚定一个决心:拿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下功夫栽‘梧桐树’,用真情引‘金凤凰’,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优环境”。

“民营企业永远是晋中最珍贵的‘金字招牌’!”

“2022年我市经济总量历史性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112.3亿元,其中近60%的支撑源自民营经济,为晋中稳住经济大盘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月10日,在晋中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饱含真情传递信心,为民营企业家乘势而进、勇开新局注入强劲力量。

为了表彰对晋中经济作出贡献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委、市政府拿出1860万元的“真金白银”,现场128位民营企业家真切感受到了晋中冲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胆识与雄心。

“10大优势”“5大潜力”“5方面要求”……2月13日召开的晋中市“央企省企晋中行、同谋共赢绘新篇”座谈会,向30余家央企和60余家省属国企代表展示出一个生机勃发、潜力无限的晋中。

“加快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专精特新‘育树成林’,让民营企业真正成为晋中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生力军!”

“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保障要素、全周期提升效能,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亲立马现’解决问题,常态化入企帮扶,24小时‘不打烊’直联直通,为国企在晋中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政企同心深埋“金种子”,为收获高质量发展累累硕果种下希望。

招商引资 构建发展新格局

以项目建设“千帆竞”,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1月30日,在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上,签约战略合作协议20份,引进投资总额30亿元,现场交易额达26亿元;

2月3日,在“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上,全市11个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额346.8亿元;

2月22日,在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晋中分会场活动中,涉及我市“三个一批”项目73个,总投资219.6亿元;

……

新年伊始,我市招商引资动作频频,项目建设战果累累。

保罗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晋中智慧共享供应链中心项目、钒储能新材料项目、上合组织农业基地(晋中)国际农业产业园区项目、精品钢深加工“零碳”产业园项目……一个个优质企业的签约,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达效,成为晋中优化产业布局、升级产业结构的强力支撑。

“投资晋中,我们有信心!”在“双招双引、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上,与左权县政府签约年产300万吨高纯石英砂提纯项目的聚鑫石英发展(山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厚兵认为,晋中正在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晋中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在智创产业、甲醇新能源、数字化转型、信息技术场景应用等高端前沿领域独树一帜。”山西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彭衍吾表示,晋中市委、市政府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发展理念,拼经济、快发展的政治担当,高效、务实、创新的精准服务,充分展示出冲刺高质量发展的晋中态度、晋中信心与晋中实力。他表示,将带动更多企业家深度参与招商引资活动,推动更多优质项目、优质企业助力晋中高质量发展。

欲借长风乘势起,敢凭豪气弄潮来。这个春天,晋中全市上下以奋进的开局之姿、实干的开年之势,为高质量发展聚智赋能,汇聚澎湃力量!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