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 探访山西部分专精特新企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2-27 11:10:38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传统能源省份山西在转型发展的大浪潮中,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星火燎原之势成长为黄土地上的新生力量,为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迎来智能机器人的“春天”

仿人手擦拭、仿人嘴哈气、仿手臂摆动……在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数千台“人性化”擦窗机器人正在被组装、调试,等待发往国外。

擦窗是一件小事,但嘉世达把这件小事做成了大产业。“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还原人手擦窗户的清洁度,赋予机器人更多的拟人化智能能力,目前有上万台来自日本、韩国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嘉世达公司董事长牛立群说。

嘉世达是一家以智能家用清洁机器人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营的擦窗机器人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产品销往全世界40多个国家。2023年1月份,嘉世达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200%,小小机器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快速发展源于核心技术的掌握,嘉世达生产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全部是自主研发,并且克服了传统擦窗机器人抓贴性差、擦拭效率低等问题。

生产车间内,近百名产业工人正在将零部件一个个组装、测试。公司技术副总孙晓普介绍,正在生产的“圆形擦窗机器人”是原创产品,也是热销产品,“不断了解用户痛点,并且通过新技术解决痛点,智能家用机器人正在快速进入千家万户。”

小小“石头饼”闯市场

石头饼,本是山西的一种传统小吃。靠着它,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从一个面饼小作坊成长为年产值达6亿元的食品加工企业,并被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列为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海玉园的加工车间,近10米高的转轮源源不断地将小小的面团揉搓、晾晒、烘烤。公司副总经理侯自成说,虽然只是简单的面食制品,但所有的设备全部是自主研发,“现在20多条生产线,光专利技术达近百项,尤其是石头饼的生产,所有的工序都是我们自己摸索出来的。”

以石头饼闯市场,把不起眼的农村小吃摆到商超,是特色产品闯市场的成功探索。

“我们的产品已经销往美国、加拿大、南非等国家,村里人的小零食在国外大受欢迎,再小的东西只要做好了一样能取得成功。”侯自成说。

向“双碳”风口要效益

港珠澳大桥的“防风墙”、京沪高铁的降噪屏……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国50%以上的铁路提供了噪声治理服务,是我国风危害治理行业的领军企业,并被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列为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记者在尚风科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的生产车间看到,产业工人通过计算数控流程精密化生产,对钢板进行裁切、冲孔、折弯等步骤,对产品进行喷涂、焊接,各个工种的工人都在有序进行着生产操作。

践行“双碳”理念,并把它做成产品,尚风科技生产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挡风抑尘墙等产品为环境降碳提供了方向。

目前,尚风科技已拥有300多项知识产权,其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建成的屋顶光伏系统年发电量可达500万度。园区建筑还利用了特殊的通风系统实现建筑温度调控,并且配备了零碳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更好地监测用电情况。“我们的产业园聚集了双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以硬件智能化全方位支持园区内中小企业成长。”公司总经理孙红霞说。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柴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