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投资开发稳步增 居住环境更加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10-15 11:11:13

晋中市统计局

房地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行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国家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在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带动下,全市房地产业保持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增长、施工面积持续增加,房地产在保障民生、改善供给、解决就业、推动城镇化进程、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以及带动相关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壮大市场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项目评估评审改革、“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领跑全省,良好经济生态引领房地产市场主体迸发活力。2021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280个,比2012年增加132个;资产总计13395.9亿元,是2012年的6.9倍;主营业务收入1816.1亿元,是2012年的7.7倍;利润总额173.5亿元,比2012年增加174.7亿元。企业平均资产总额4.8亿元,是2012年的3.7倍;平均主营业务收入6486万元,是2012年的4.1倍;平均利润总额620万元,比2012年增加704万元。

我市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为房地产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一批综合实力强的房企纷纷入驻,全国综合实力前十强的万科、恒大、保利、碧桂园等房企相继落户我市进行房地产项目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体量不断扩大。2021年,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1495.0亿元,比2012年增长6.0倍,年均增长24.9%。

2021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实际到位资金242.9亿元,比2012年增长2.8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累计到位资金1590.1亿元,年均增长16.1%,较好地满足了房地产开发建设的资金需求。

2021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达2560.6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长2.3倍;房屋新开工面积505.4万平方米,比2012年增长46.7%。住宅建设的规模稳步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品房住宅施工面积由2012年的640.3万平方米增长为2021年的1908.5万平方米,增长2.0倍。商品住宅竣工面积由2012年的56.9万平方米增长为2021年的228.5万平方米,增长3.0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政府连续出台多项宏观调控政策,伴随着每一轮调控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我市商品房销售情况有所起伏,但总体保持健康稳定增长,全市商品房销售额累计达974.8亿元,年均增长17.9%,销售面积累计达1815.2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2.0%。

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近年来,城镇化的发展引发对房地产的需求,而房地产又助推了城镇化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抢抓太原晋中同城化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太原都市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按照“传承晋商历史文脉、打造特色城市品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晋中”的总体思路,因城施策,榆次与太原深度融合,县城扩容提质。近十年来,晋中的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47.62%提高到2021年的60.91%,房地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这十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不断落实中央、省的各项惠民政策,在建设商品房的同时,积极开发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全市累计建成各类房屋1816.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397.1万平方米。2021年,全市城镇住户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由2012年的31.3平方米扩大到36.3平方米,人均增加了5.0平方米。房地产的发展,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提升了城市品质,加快了我市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对促进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作出巨大贡献。

促进就业带动发展

房地产开发业不但自身容纳了众多的劳动者就业,还带动了房地产中介、物业等紧密相关行业发展壮大,为社会提供了大量不同层次的就业岗位,有效拉动社会就业,提高了居民收入水平。2021年,全市城镇私营房地产单位从业人员0.8万人,从业人员平均工资4.6万元,城镇非私营房地产单位从业人员0.4万人,从业人员平均工资7.6万元。同时,房地产业投资能直接带动建筑业的发展,而建筑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能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城市就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平均增长13.0%,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9.4%提高至2021年的24.9%,平均占比达18.9%,有效支撑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平稳较快增长。2021年,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93.5亿元,比2012年增长1.5 倍,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3.9%提高至2021年的5.1%,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2.0%。房地产开发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如建筑、建材、水泥、家用电器、家具、装修装饰等上下游产业的生产与消费。同时,随着房地产的快速发展,与此相关的土地拍卖收入、各项税费连年上升,可以说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