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为民聚财显担当

—— 我市财政系统聚焦“三个提升”推动财政工作谱写新篇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2 12:32:00

财政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也是检验领导干部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试金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担当,大力开展深化“三亮三争”,推进以“干部能力提升、机关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三个提升”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领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以更好精神面貌投入业务工作中去,全力推动财政工作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党建引领 提升战斗堡垒作用

党建引领稳把舵,凝心聚力强根基。市财政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围绕提升“领导力”、提升“组织力”、提升“引领力”下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财政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提升“领导力”,制定《晋中市财政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将年度财政工作重要规划、重点事项和重大改革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引领财政业务工作,实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围绕提升“组织力”,对机关党委(纪委)进行改选,将原来4个支部压缩为3个支部,并补选了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党委组织结构,整合了机关党委的人员力量,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围绕提升“引领力”,制定出台《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组织开展“欢庆冬奥会、 喜迎‘三八’节,财政巾帼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及“跟随总书记脚步,走进晋商文化之旅”“‘五四’青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沉浸式演讲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以机关文化建设为引领,着力培育“勤政、德政、廉政”的干部工作作风。

改革为先 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改革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财政工作的创新发展更是离不开改革。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以“抓改革”为牵引,推动财政管理 “提档升级”;以“抓落实”为牵引,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抓调研”为牵引,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新一轮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市财政局召开年度深改工作会议,分析财政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指导相关科室制定改革计划,出台了《2022年财政改革任务清单》,规划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十条措施》《关于严把财政支出关口坚持过紧日子的十五项措施》等11项改革任务,拉开了市财政局新一轮改革序幕,全力推动财政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市财政局不断优化升级“抓落实”工作机制,制定出台《2022年晋中市财政局“N×3”工作矩阵指标体系清单》,主动对标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尤其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细化29项任务、71项措施和102项政策清单,全力确保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面对财政改革面临的新形式和新任务,市财政局以“抓调研”为牵引,推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按照“人要沉下去,事要扛起来”的总体要求,围绕财政“收、支、管、控”4个方面,制定了“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确定20个调研课题,通过对口包联、入企服务和深入基层一线等方式,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谋真招,把问题一个一个查清楚,把难关一个一个攻克,切实把财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精准发力 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财政改革发展后劲,全面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多举措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财政力量。

打造“财政讲坛”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品牌。聚焦提升财政干部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由班子成员、副局长亲自讲授第一课《“波”览财政——晋中财政之一斑》,讲述晋中财政历史发展及未来展望。着力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机关,制定《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依托市图书馆“凤鸣讲坛”等平台,创造和提供各种培训学习机会,鼓励财政干部“蓄能充电”,实现能力和视野“双拓宽”,着力推动全局干部形成“爱学、勤学、善学”的浓厚氛围。同时,精准培养,开展干部岗位锻炼,选派6名干部到基层一线驻村帮扶,选派2名干部到乡镇锻炼,全面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本报记者 郭 娟 通讯员 韩立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