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经济怎么“壮” 实力怎么“强” 机制怎么“建”

—— 祁县昭馀镇持续发力为集体经济赋能增效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8-02 12:26:17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祁县昭馀镇立足实际,持续发力,聚焦经济怎么“壮”、 实力怎么“强”、 机制怎么“建”,实施集体经济壮大和乡村振兴双赢战略,为集体经济发展赋能增效。

壮经济 多元发展蹚新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昭馀镇全方位提振村党组织书记谋发展创增收意识,激励他们勇挑重担。通过规范运行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和导师帮带制度,掀起基层党组织书记追“星”热潮,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视野,送好“雪中炭”,激活农村“头雁”创业动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立足各村资源禀赋、产业现状等要素,昭馀镇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打造西六支村省校合作型、刘家堡村乡村旅游型、高村项目扶持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融入新思路、打造新阵地。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示范带动一批新型示范村。如下申村依托玻璃工业园区优势,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主导成立下申村众信纸箱包装有限公司,预计第一年可为村集体带来收益25万元;南关村引进新型人参茶产业,吸引年轻人回村创业,建设电商平台,开拓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收益6万元;秦村预计投资500万元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集生态农业、采摘旅游、农产销售、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类生态园区,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格局。

强实力 保底增收促提升

增收是发展的目的。昭馀镇以增强实力、保底增收为目标,勾画出以“促增收”为主轴、“清合同”“化债务”为两翼的工作蓝图,找准问题,分类处置,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规范合同937份,化解集体债务128.29万元,增收资源收益144.68万元、资产收益16.99万元。

今年,昭馀镇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乡村干部参加祁县村社“两委”主干培训班,制定全体党员轮训计划,全方位、多层次、宽角度加大乡村干部培训力度,提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建立健全乡村干部考核办法,激励乡村干部把精力聚集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致富上来。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计划,逐村分析研判、定性定向,形成明确的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将村集体经济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与村干部绩效挂钩,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建机制 责任上肩提能力

好的机制是一切工作顺利推进的前提和保障。

昭馀镇通过建立党建引领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农村党员成为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为集体经济发展凝聚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建立健全资产监管制度,镇党委从源头上规范管理村集体经济的资金、资产、资源,对各村“三资”进行全面清查,以“零容忍”态度加强村级经济监督,真正构建管好“微权力”、激活“廉细胞”、遏制“微腐败”的工作新局面;建立完善村务监督机制,确保村级财务收支状况晒在阳光下,保证公开透明,充分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管好村集体的每一分钱,确保村集体资产不流失。

本报记者 张志丽 通讯员 梁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