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主引擎”马力强劲 聚“金凤”蓄势赋能

——全省开发区二〇二二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24 15:38:00

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炎炎暑热,难挡发展的滚滚热潮。

这个夏天,在山西、在晋中、在各县(市)开发区,开发区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持续掀起高潮,产业谋划、创优环境、招商引资、项目推动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势头更猛!

“党中央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决策和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为推进项目建设带来了重大机遇。开发区作为项目主要承载地,发展大有可为,必须大有作为。”6月22日上午,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主会场,省委书记林武为全省各开发区加油鼓劲、提振信心。

林武强调:“要盯住年度目标不动摇,扭住项目谋划、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不松劲,持续提高抓产业项目的能力水平,持续强化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滚动开展全省开发区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建强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的重大部署,对培育壮大产业、有效支撑转型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何谋划产业项目,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对此,林武提出五方面要求:

围绕国家战略,谋划重大项目。要紧扣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研究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相关领域专项规划,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重大科技战略、重大产业战略,多做前瞻性、破题性谋划,形成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围绕市场需求,谋划配套项目。要充分挖掘我省煤炭增产保供、新能源装机、工业固废处理、节能减排等方面带来的需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争取相关配套产业、企业和项目落地,切实把市场需求转化为产业项目。

围绕龙头企业,谋划链条项目。要突出“链主”“链核”企业的关键作用,瞄准产业链短板缺项,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推动更多项目“链上开花”。持续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解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围绕核心产品,谋划关联项目。要聚焦产业链核心产品,以产品引零件、以终端带前端,大力发展上下游关联产业、关联项目,实现集群化发展。

围绕关键技术,谋划前沿项目。要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积极争取国内外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在我省转化,以关键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和招商吸引力,推动更多前沿项目加快布局落地。

百舸竞渡,逐浪前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主持活动时指出:要统筹项目谋划,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重大政策及我省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科学论证、滚动推进,不断完善产业项目储备库;要狠抓项目建设,落实领导包联责任,集聚要素资源,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强指导协调,加快施工进度,提升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要精准招商引资,聚焦主导产业开展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链主招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聚焦“十大平台”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要创优发展环境,深化“三化三制”“三改集成”等重大改革,持续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健全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吸引更多企业来晋投资兴业、实现共赢发展。

充分展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山西效率、山西速度、山西形象,全省各开发区铆劲赶超!在抓项目、促转型上见真章,在大招商、招好商上比硬功,在优环境、强服务上出实招,在抓落实、提效率上使狠劲,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凸显。

“本次‘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开发区共签约项目321个、开工项目302个、投产项目189个,涉及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现代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

“本次晋中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共80个,总投资252.1亿元,预计年产值168.6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30个、‘开工一批’项目28个、‘投产一批’项目22个。”

……

省商务厅通报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之后,晋中在主会场,大同、临汾、运城在分会场汇报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晋中市委、市政府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以‘点’的突破对冲经济下行‘面’的压力。”市委书记吴俊清汇报我市情况时,重点介绍了“三个一批”活动的做法,即“把重大项目聚在开发区、把链主项目群建在开发区、把扶持政策落在开发区、把最优环境创在开发区”。

吴俊清表示:“晋中将以‘三个一批’活动稳增长,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激活力,以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增后劲,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省政府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的战略部署、全省建设‘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晋中市和晋中开发区实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有效做法……对项目的发展前景,我们充满信心!”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集团代表‘签约一批’项目,细数优化营商环境利好政策,传递发展信心。

30个项目集中签约、28个项目集中开工、22个项目集中投产,高歌猛进的势头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大干快上的热潮在晋中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持续奔涌。

在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吉利晋中基地),全省首台甲醇重卡和全球首台醇电混动轿车成功下线,晋中又一次领跑全省能源消费革命,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晋中高端装备制造的硬核实力。

在中南高科·晋中产业园项目开工奠基现场,长鸣的汽笛声开启晋中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新的一页,立足建设“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与会人员见证这一山西产城融合标杆项目的开工!

“尊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南高科产业集团董事长杜建华表示,晋中的“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模式以及晋中开发区提供的政府免费地表清理及文勘地勘、“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体系,为投资协议签订、项目摘牌落地、开工建设各个环节按下了“快进键”,为项目开工发挥了关键推动作用。

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持续掀起项目谋划建设新高潮,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蓄势赋能,晋中再启新征程!

文/记者 张莉芬

图/记者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