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财经

牢记嘱托 “碳”索未来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回访记(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6-20 12:28:28

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

煤场储煤

中水回用

节能减排,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热电机组集中控制室

以能源“双碳”为引领推动技术革新

6月18日上午10时许,拉煤车司机老张缓缓地将载满优质煤的运输车开进储煤场,车一停稳,瑞光热电公司燃料智能管控系统的机器人便精准对接,采样、制样、化验,几分钟后,化验数据便实时上传到“云平台”,全程智能、高效、环保。

燃料智能管控系统是该公司“智慧电厂”建设的一个缩影。

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负责人张义德对过去和现在的工作环境有着很深的感受,他说:“以前,电厂来煤采样、制样、化验全是人工操作,尤其在采样环节,进入煤场中的每辆煤车卸煤后都必须及时采样,才能保证采样准确性。当时,采样环境非常恶劣,一个班下来,尽管工作人员戴着好几层口罩,煤尘还是会钻到嘴和鼻孔里。上了这套智能系统,机器人取代了人工操作,解放了人力,改善了工作环境,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益。”

2020年,该公司燃料智能管控系统建成投运,把燃料业务管理流程中所涉及的煤炭、车辆、设备、人员、管理流程等“信息孤岛”连成一个可靠的系统,实现对燃料入场调度、采样、制样、化验等各环节实时有效管理。通过实现设备智能化、过程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建立统一的标准化业务管控体系,所有作业流程系统自动完成。设备采用标准规范有据可循,历史过程数据可追根溯源,强化了对燃料量、质、验收过程的监控与协同。采制化一体化,无人为干扰,提高了入厂煤的质量,提升了热量的吸收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瑞光热电公司考察调研时,肯定了该公司的这一做法。

“想起当时的情景,恍若昨日。”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俊峰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到厂考察调研时的情景,仍心潮澎湃。他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将供电与供热齐抓,转型与低碳并重,一方面狠抓节能减排,一方面积极发展新能源,持续向碳达峰碳中和发力。”

能源革命的灵魂是改革创新。

今年来,瑞光热电公司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关怀,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全体干部职工奋楫扬帆、砥砺前行,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以能源“双碳”为引领,构建工作矩阵,持续推进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在做好传统能源供给保障的同时,发力转型,布局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发电和储能项目,积极探索传统燃煤和新能源项目融合发电技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胡俊峰介绍,公司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建带队、示范创建活动,传承瑞光人忠诚奉献、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打造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党建“红色名片”,唱响党建“红色品牌”。

在开发利用新能源方面大胆探索,积极推动9MW/4.5MWh储能辅助调频项目落地实施,结合储能方案规划实施电动重卡换电运输项目。同时,还加速推进风电项目建设,实施厂内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综合能源服务商。

储能辅助调频项目,使发电机组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大幅度提高调频性能,提高机组运行调整的安全性,不仅可以带来经济效益,还将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真正推动企业实现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推进风电项目建设上,和顺新能源项目(10万MW光伏+10MW风电+储能)顺利列入能源基地项目清单,目前,该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在实施厂内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将充分利用厂区建构物屋顶、停车场等空置区域空间进行光伏发电,减少煤炭消耗,整体达到节能减排、降低成本、绿色发展的标准。全厂屋顶等区域和空间拟布置光伏总容量约2.17MWp,年平均发电量为268万度、节约标煤约800吨,25年总发电量约6700万度。

与此同时,瑞光热电公司还将深入推进ERP、OA、SAP、SRM等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以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应用驱动企业管理增效,持续构建公司组织层级全覆盖、管控业务全流程覆盖的数智化管理系统。通过技术攻关和探索创新,使企业在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安全生产保障等方面步入快车道。

新起点,新高度,新征程。瑞光热电公司将牢记嘱托,改革创新,不断在探索中实践、在变革中前进、在发展中壮大!

文/记者 闫淑娟

图/记者 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