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未来展望综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30 16:14:29

转型综改新高地 奋楫扬帆新征程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

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

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

晋能光伏

建筑现代化产业园

6月的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处处一派生机勃勃的建设景象:吉利汽车、美锦能源等一批重点企业紧锣密鼓组织生产,奋力夺取全年“双过半”目标任务;一大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新未来……

因开放而生、改革而设的晋中开发区,一直引领晋中经济发展的潮流。2017年4月,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潮头、踏上了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正式挂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从此,作为决战山西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之一,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迅速以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推进开发区体制全面变革,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径。

高位运行书写新篇章

短短三年的时间,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打造了许多传奇。

从2017年到2019年,晋中开发区经济运行始终保持了一个较高水平增长态势,到2019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大经济指标全部突破百亿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大关,税收收入突破30亿大关,经济体量实现跃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发展水平考核中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晋中开发区逐月研判监测、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破解制约企业发展难题,力促项目、企业共克时艰,稳健发展,在国家级开发区考核中前进了37名,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今年1至5月份,各项指标均实现了高速增长。

我们来通过数字看变化,见证高质量发展的奇迹——

晋中开发区自成立以来,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实现446.14亿元,年均总量达111.54亿元。2020年底完成138.02亿元,是2016年(31.08亿元)的4.44倍。总量占全市的比重由2016年的2.85%,提高到9.4%,提高了6.55个百分点。2017、2018、2019年增速分别达到8.6%、13.3%、11.5%,分别超全市增速2.6、6.2、5.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3%,上半年预计同比增长23%。

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187.33亿元,年均总量达到46.83亿元。其中2019年最好,达到66.17亿元,同比增长28.1%,超全市增速23.9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的比重由2016年的3.78%,提高到7.2%,提高了3.42个百分点。其中吉利汽车成为全市仅有的两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之一,最高年份实现产值131.05亿元,年生产车辆达10.3万辆。今年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7.04亿元,同比增长47.7%。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03亿元,年均总量达到125.8亿元。2020年完成162.24亿元,达到2016年(57.8亿元)的2.81倍,年均增长29.44%;占全市的比重由2016年的4.2%,提高到19.61%,提高了15.41个百分点。特别是2018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24%,创历史之最。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6.61亿元,同比增长13.3%。

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59.4亿元,年均总量达到39.9亿元。其中2019年最好,完成62.03亿元,占全市的比重达到26.95%。今年1-5月,工业投资累计完成24.08亿元,同比增长26.8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376.54亿元,总量始终保持全市前三位。特别是天美杉杉奥特莱斯,2020年实现销售额18亿元,同比增长14%,成为全省零售业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今年1-5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7.73亿元,同比增长14.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十三五”末完成8.12亿元,达到2016年(5.53亿元)的1.47倍,年均增长10.07%。今年1-5月,累计完成3.98亿元,同比增长22.14%。

2017至2020年,开发区共引进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43项,项目总投资1387.67亿元。143个项目中开工项目100个,项目开工率70%,其中,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7户,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9项,30亿元以上项目10项,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5项。共铺开了280个项目,其中新开工建设项目96个;重点推动了投资80亿元的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投资60亿元的山西建筑产业园、投资45亿元的美锦氢能源商用车项目、投资30亿元的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投资10亿元的斯纳德新能源专用车、投资10亿元的奥帕斯智控车桥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到2020年底,晋中开发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医药健康、功能食品、现代物流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壮大,机械、液压、建材、电力电气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速度不断加快,符合绿色低碳要求、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

以吉利汽车、山西新能源汽车、斯纳德新能源专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共有企业19户,实现产值62.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户,产值实现56.16亿元。未来将形成年产整车30万台以上、零部件配套2000万台套以上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以经纬智能、晋能光伏、太重榆液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共有企业516户,年实现产值102.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4户,年产值实现61.32亿元。未来将以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重点,着力打造“大企业、大集团、大品牌”,形成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德元堂、振东安特、宝泰药业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共有企业21户,年产值实现16.9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户,年产值实现15.29亿元。未来将形成以中医药为基础,生物制药、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等为突破口的大健康产业链。以娃哈哈、双合成、海玉为代表的食品产业集群,共有企业27户,年产值实现23.43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户,年产值实现18.74亿元。依托目前食品工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产品,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区食品产业集群将发展成为全省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以中鼎物流、新华物流、苏宁物流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共有企业75户,年营业收入实现12.19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户,年营业收入实现8.53亿元。依靠“互联网+”、智慧物流等物流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将构筑起对接“一带一路”的物流骨干网络,建成 “山西龙头、国内一流”的现代物流园。

全力打造转型综改标杆

告别“十三五”,踏入“十四五”,晋中开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相结合为主线,充分践行“产业集聚、科创突破、示范引领”三大核心使命,坚持“产业立区、机制活区、科技兴区、人才强区”的发展原则,实施“换道领跑、非均衡发展、优势转换、扩大内需、可持续发展”五大重点战略,聚焦“六新”突破、产业集聚、创新驱动、对外开放、招商机制、体制改革和要素支撑等,全力打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光伏电池及其组件、新材料、医药食品、智能制造装备、现代物流、数字经济七大产业集群,同步实施“七新”招引策略,充分发挥七大特色优势,综合配套新“七通一平”服务,全面落实七项主要任务,积极建设“四型四高”示范区,力争开发区转型出雏型,打造全省转型综改标杆。

锚定2035远景目标,晋中开发区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目标为“三年争千亿,五年创一流,谋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

三年争千亿,就是要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狠抓2021至2023三年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通过做强做优基础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大干快上、提速创优,全力打造千亿级经济体,实现规模大幅跃升。

五年创一流,就是要通过5年时间培育一流规模、对标一流标准、显现一流效应、涌现一流品牌、搭建一流平台、构建一流生态,全方位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打造区域一流开发区。

谋新“十四五”,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塑造新发展优势,以重点项目为抓手,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谋划未来五年规划。

转型出雏型,就是要把转型摆在经济工作的核心地位,聚焦“六新”突破、产业集聚、创新驱动、对外开放、招商机制、体制改革和要素支撑等主要任务,确保2025年顺利实现转型出雏型,努力打造全省转型综改样板标杆。

在招商引资开新局上,晋中开发区聚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坚持内商外商并重、引资引智引技并举,完善政策制度配套,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专业化招商,特别是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股权招商等创新方式,加快引进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专精尖配套项目,全年力争招商引资签约投资总额突破300亿元。

在聚焦项目建设打硬仗上,晋中开发区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市场化手段和行政化力量相结合,完善要素保障、强化跟踪帮扶,全力实施“百个项目、千亿投资”的转型项目建设工程;持续推进“三个一批”活动,以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不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汇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

在致力产业培育见实效上,晋中开发区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资源整合,启动和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光伏电池及其组件、新材料、医药食品、智能制造装备、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七大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产业基地,加快构建要素协同、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推动改革创新再出发上,晋中开发区积极吸收借鉴深圳前海、雄安新区、浦东新区等先进发达开发区经验做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创新,在管运分离、选人用人、政策体系、对外开发等方面实现突破,着力解决制约晋中开发区加快转型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提升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为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来提供改革动力。

在确保经济发展高质量上,晋中开发区扩大企业“上云”规模,推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继续增长,到2025年突破250户。充分利用山西大学城10所高校13万师生科教人才优势,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动能;加快推动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建设形成规模,充分发挥“伊甸+金科”的双核优势,有效集聚创新资源,不断完善双创全链条功能,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一流的双创基地,引领带动创新创业创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持续推进。

文字:晋中开发区宣传信息中心

摄影:郭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