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开发区

党旗高高飘扬在项目一线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1-06-30 16:05:09

晋中开发区晋商文化广场标志建筑及办公楼

德元堂生产车间

老字号食品企业山西双合成工贸有限公司外景

山西振东安特车间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作为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一个主战场、两个集团军”之一,非公企业作为发展的主力军,晋中开发区坚持两手抓,党建和经济一齐上,围绕经济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大力开展“融合式”党建,为企业发展激发活力,推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建体系 凝聚党建工作合力

晋中开发区规划为4个园区,有党委10个,党(总)支部22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79个,党员2410名。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牢记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使命,高度重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搭建园区党建工作组织体系作为推进园区非公党建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组织体系。依托晋中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成立非公企业党委,搭建起了“开发区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委—园区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构建了上下贯通、层层推进的非公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体系。

同时,为了更好地引领和助推非公企业做大做强,定期召开由涉企单位和部门参加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园区党建及企业发展重大问题,保障各职能部门最大限度、最快时间、最简流程服务企业,为企业发展集聚优势动能,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进的良好局面。

夯基础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晋中开发区将贯彻落实“三整一提升”行动计划部署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密结合,围绕规范组织设置、建强党员队伍、打造阵地、强化日常管理等重点内容,采取强力措施,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狠抓组织建设。全面开展摸排工作,着眼优化组织设置,建立了以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产业园区为代表的园区党支部;以晋中开发区孵化器党支部为代表的楼宇党支部;以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为代表的商圈党支部。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红色管家”队伍,选派20名非公企业“第一书记”、4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为全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同时,坚持发展党员单列,并向非公企业倾斜,而且这些党员多数被推选到中层管理岗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狠抓阵地建设。按照全方位、多功能、广辐射的思路,重点打造了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产业园区、毛泽东纪念品展馆、新能源汽车园、合一文化园、开发区孵化器等20个党群活动阵地,就近就便为商圈、楼宇、非公企业提供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宣传展示的开放式平台,形成了以晋中开发区党群活动中心+特色党群活动阵地为主体的“1+20+N”党群活动阵地集群。狠抓日常管理。将“三晋先锋”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平台,各基层党支部配备专门管理员,定期发布信息,通知会议、组织学习、督促指导,全区党员100%注册,学习覆盖率100%。针对非公党建多头开账管理难、党员交纳党费难等现实问题,联合中国银行建设了复兴壹号开发区党费管理平台,让园区党组织设置、党员分布、党费缴纳成为一本“明白账”,增强了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受到非公企业的广泛好评。

抓载体 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今年以来,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融合不够的问题,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以“融合式”党建破题,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特别是疫情期间,晋中开发区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由50名机关干部组成,并组建党员志愿者团队20余支,开展入企服务、帮扶慰问等各类活动50余次。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晋中开发区各企业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了“三亮三比三争”活动,创新开展了“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晋中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非公经济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相结合,探索实行党工委委员、非公党委委员、园区党委(党总支)委员深入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调研走访活动,推动解决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发展的瓶颈问题;持续深化实施“三整一提升”行动计划,推动组建一批园区企业党组织、组建一批楼宇商圈市场党组织,总结推广在楼宇商圈及园区等建立党组织的先进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列,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今年,晋中开发区继续打造了“融合式”基层党建品牌,推行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构建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发展格局。

强示范 推动园区党建全面升级

晋中开发区园区党委按照“建强党建品牌、打造典型示范、带动全面争先”的工作思路,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园区党建全面升级。打造一批“融合式”基层党建品牌。积极帮助企业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挖掘提炼总结党建工作方法,重点打造了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营商环境新高地”,双合成“坚定双先引领、坚持一体融合”,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红色引擎”工程建设,汇盛日产联合党支部“网上党建”,振东安特“红色导师引领企业发展”,山西宝泰药业“疫情阻击的红色堡垒”等一批特色“融合式党建品牌”。培养一批示范典型。建立了晋中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非公党建联系点,发挥联系指导优势,把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目前,已培育出德元堂药业、华威铁路、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产业园区、创业者协会、山西新能源汽车等多个示范型党组织,为园区党建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一批争先。不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培训观摩、交流学习等活动,带动一批党建工作基础较差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明差距、找不足。通过创建非公党建品牌和典型培养,形成了“学先进、看典型”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园区党建全面提升。

文字由晋中开发区党建指导中心提供

摄影:郭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