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绘就乡村振兴梦

——记市人大代表、山西东辉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清叶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8

从下海“弄潮儿”到企业“当家人”,他以赤诚的“乡土情怀”,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用智慧和热情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用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他就是市人大代表、山西东辉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清叶。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新时代更应当有新作为。我肩负人民赋予的使命,就应该努力思考如何履职尽责,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浪潮中去,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清叶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以东辉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为基点,打造以“种业”为核心、“有机旱作”为主题、“三产融合”为手段、“乡村振兴”为目标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在山西有影响、全国有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他认真思考主动寻求出路,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晋中国家农高区,引进先进农业生产物资及技术,以科技型农业为引导,实现现代农业的引领示范,构建现代化、智慧化农业产业模式。

东辉现代农业发展集团以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为手段,辐射引导周边及山西农业发展,带动当地农业生产发展,调整种植结构,实现循环农业,发挥高科技装备农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生产绿色优质的农产品,真正实现农业的增产增效;全面开展“一二三”产业融合,配合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建设200亩农业生产、加工、营销、服务基地。建成2万余平方米的农业展示培训基地,示范推广国内外农作物新品种,打造现代农业总部经济。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事关粮食安全,事关民生关切。在接待选民时,群众反映园区后不远处荒山荒坡存在水土流失现象及象峪河河道堵塞、河道脏乱差等情况。李清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一次次与群众沟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后决定,以改善园区的整体面貌为契机,对象峪河边荒山荒坡水土流失严重区域进行景观梯田改造,总体改造荒山荒坡200余亩,目前正在进行中。

经改造后将形成高山石陇哈尼梯田4.2万平方米、红砖文化艺术梯田2.8万平方米、传统山西梯田3.2万平方米,并配套水利、电力及道路。建成后,不仅可以彻底改变荒山荒坡水土流失、象峪河河道堵塞、河道脏乱差等情况,还将形成新型梯田改造模式和种植方案,使其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处靓丽风景,成为现代农业的网红打卡地,为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心中有责,履职有力。东辉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所在地太谷区范村镇范村古建筑众多,圆智寺、姑姑庵、东阁楼坐落于范村,古韵犹存。范村周边旅游资源丰富,20公里范围内分布有众多景区。北部有太谷怡园酒庄;西部有太谷鼓楼、三多堂、光化寺、无边寺白塔,祁县乔家大院;西北部有榆次常家庄园;东南部有太谷郭堡水库、梅苑山庄、梅苑南山滑雪场、棋盘山漂流、康宁度假村、蚍蜉古庙。东辉集团正位于联动西北—东南的中间重要节点。李清叶深知,乡村要振兴,农民要致富,文旅的力量不可或缺。

于是,经过大量走访调研、查阅资料后,李清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真抓实干,深挖农业文化、晋商文化、红色文化,深耕“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径,以大力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为己任,开发沉浸式红色实景演艺项目,真实再现历史记忆,全面展示辉煌党史。他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整理历史文献,修建演出剧场,组织专业创作团队进行“麻雀战”主题研究创作,全面开发沉浸式红色文旅演艺项目“抗日烽火之麻雀战”大型情景剧及同类题材电影项目,努力为振兴我市文化旅游市场、服务太谷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此外,李清叶还围绕农村医疗、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村治理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深入调研并形成代表建议,主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为提升群众福祉建言献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行。“虽然工作过程中尝遍百味,但当看到东辉现代农业产业园蓬勃发展,积极带动乡村振兴时,我觉得一切都值得。”李清叶说,今后,还将继续依法履职、为民履职,为建设产业兴、村庄美、人心齐、百姓富的美丽幸福家乡贡献力量,用担当与智慧书写好履职答卷。

记者 郝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