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2024年山西省继续开展“三二分段”五年制人才培养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西频道时间:2024-03-26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教育厅网站获悉,根据山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为持续推进中高职协调发展,2024 年山西省将继续开展“三二分段”五年制人才培养工作。

合作院校要综合考虑办学条件、社会需求、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等因素,确定适合长学制培养的专业进行招生。同时,应提高区域重点产业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所占比例。 中等职业学校的三年制招生专业须经山西省教育厅备案,高等职业学校的二年制招生专业须经教育部备案。未备案专业一律不得招生。

“三二分段”五年制人才培养工作是山西省贯彻新《职业教育法》精神,推进中高职协调发展,搭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立交桥的重要举措,各市各校要高度重视,持续扩大招生规模,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合作院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一体化培养管理模式,在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实训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管理等方面实现贯通,杜绝在培养过程中出现课程重复设置、教材选用不符合分段培养要求、实习实训重复安排等问题。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由高职学校牵头制订,招生工作开始前在合作院校双方官网向社会公布。

高职学校要充分发挥统领、带动作用,全程参与常规教学、学期考核、转段考核等方面的管理;中职学校要充分发挥基础作用,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合作院校要加强沟通协作,杜绝出现管理缺位、培养环节缺失等问题。“三二分段”五年制学生应独立编班培养。

各市教育局要加强对中职学校招生专业的统筹,优化招生专业布局,杜绝出现学校招生专业同质化、同一专业布点数量过多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