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户籍窗口是平台 服务群众有良方

—— 记2023山西公安“最美基层辅警”翟文婷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6

在家人心中,她是一心扑在事业上的“工作狂”;在同事眼中,她是坚守一线的“拼命三郎”;在群众眼中,她是始终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人民警察。

她就是2023山西公安“最美基层辅警”、市公安局太谷分局水秀派出所一级辅警翟文婷。扎根户籍窗口14年来,翟文婷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誉和群众的好评,先后获得户籍岗位标兵、先进个人、党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学以致用 苦练基本功

基层派出所户籍窗口人员少、工作多、业务杂,户籍民辅警要做到“一警多用”,既要做好户籍本职工作,又要兼顾所内其他业务。翟文婷始终坚持勤学、勤看、勤问,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各种法律法规,熟练掌握户籍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业务流程,坚持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多年的窗口工作历练,使她练就了接听电话、受理材料、办理业务同步进行的过硬本领,成为户籍管理的行家里手。不论群众是咨询、求助还是办理业务,她都会耐心倾听、全力帮助、认真办理,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翟文婷认为,在工作中多换位思考,充分体谅群众办事的急切之心,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才能在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时,用耐心细致的服务争取更多理解。

不忘初心 坚守为民情

翟文婷一直秉持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原则,积极为辖区群众、企业、学校解决实际困难。

太谷区水秀乡东怀远村居民王某在给女儿上学报名时,发现人口系统上查询不到孩子的户籍信息。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翟文婷明白这是系统联网升级时,一部分数据丢失了。知道情况后,王某顿时变了脸色。面对王某的诉求,翟文婷微笑着耐心解释,并承诺积极协调上级业务部门,第一时间办理孩子户口补录,不会耽误上学报名。翟文婷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档案室查找当时的上户材料,联系辖区民警进行调查。同时,请示领导,急事急办,赶到分局户籍科审批补录手续,为王某女儿及时补录了户口。当王某拿到办好的新户口本时,向翟文婷表示歉意:“翟警官,今天真对不起,我性子太急了,你别放在心里啊!”

除完成窗口日常工作,翟文婷还坚持为辖区特殊人员开展上门办证服务。2023年,她共为辖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上门服务21次,受帮助群众及家属纷纷夸赞服务到位暖民心。

为解决晋中信息学院学生及时落户,以防成为“口袋户”的问题,翟文婷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与业务部门和学校沟通联系,加班集中办理相关业务,有效解决高校户口集中的迁入、迁出问题,确保每年新生及毕业生能及时完成户口迁移,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针对辖区在建工地多、入驻企业多、外来人员多的特点,翟文婷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建立106家企业档案,统一登记企业信息、企业用工信息,大大提高了企业日常管理及打工人员办理居住证的效率。

宣传政策 服务不打烊

为让群众“少跑路、快办事”,上级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对症的便民户籍政策。翟文婷通过和社区民警不定期进村、进企、进校,面对面讲解、发放画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新的户籍政策,让群众及时知晓,提高办户效率。

如遇年老体弱、身有残疾的群众不方便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她便主动携带器材走进群众家里开展服务,不厌其烦地讲解办理流程、具体操作方法、服务事项,拉近警民间的距离。

情感源于热爱,信念根植于信仰。一页薄薄的户籍资料,在翟文婷心中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凭借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坚守对党忠诚、无愧职责、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信念,翟文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