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全力打好“百乡千村”治理行动攻坚战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23

本报评论员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全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谋划汇报会召开后,各县(区、市)迅速行动,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全市上下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积极投身“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以下简称“百乡千村”治理行动),全力以赴铺开这项工作,尽锐出战打好这场攻坚战,推动“千万工程”经验在晋中“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走深走实。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市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过程中,结合晋中实际,提出了实施“百乡千村”治理行动。我们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聚焦“村美业兴民和”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突出特色,充分尊重民意、倡导基层首创,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统筹、系统推进,以势在必行、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深入开展“百乡千村”治理行动,以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的新成效,开创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展“百乡千村”治理行动,要准确把握工作任务,严格按照“三个层次”标准、用好“三个抓手”机制、聚焦“三个重点”保障,按照精品示范村“十有十能”、综合治理村实现“六化”、环境整治村实现“一拆三清一改”的要求,遵循“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适度超前”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真正做到由表及里、塑形铸魂,高质量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百乡千村”治理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展“百乡千村”治理行动,要守住守牢守紧底线红线,坚决杜绝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决不能搞强迫命令、包办代替,决不能不顾实际搞整齐划一、一刀切,违背农民意愿搞劳民伤财、脱离实际的“样板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坚持“群众要什么、我们干什么,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形成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把乡村建设成百姓身有所栖、心有所依、业有所成的美好家园。

乡村振兴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迅速推开“百乡千村”治理行动各项工作,以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成效,为努力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