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热“雪”经济正澎湃

—— 我市冰雪旅游运动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1-29 11:48:03

银装素裹的滑雪场、晶莹剔透的冰雪奇观……行走晋中,“冰天雪地”已不再是酷寒景致,而是冒着“热气”的新景象。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深入实施“156”战略举措,“五张牌”中明确要打好“文旅牌”,而“冰雪”作为“文旅牌”中一项重要内容,我市围绕其形成的产业链、经济链正不断成势,未来也必将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政策扶持 冰雪经济“热”

数九寒天,户外温度已至零下十多度,但晋中九龙国际滑雪场却异常热闹,四面八方的雪友和游客云集于此,一个个矫健的身影从滑雪场1800米长的雪道上翩然滑下,在皑皑白雪上画出一条条优美弧线。

冰雪运动火起来,有北京冬奥会带动,但如何把“北京冬奥”变成“晋中机遇”?我市立足独特的冰雪资源禀赋,发挥太行山区海拔高的优势,以特有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率先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晋中版”的政策措施中,明确鼓励支持开展冰雪运动、促进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正是在政策的支持和政府的引导下,我市以冰雪运动为突破口,使得原本寂静的冬季旅游市场“冷中见热”,成为我市冬季体育旅游消费的主打产品。目前,全市建成滑雪(冰)道近40条,冰雪面积达70余万平方米,成熟运营的冰雪运动场所10个,其中有7个滑雪场(全省39家)、1个滑冰场(全省5家)、两个冰雪嘉年华项目,是全省乃至周边区域冰雪运动场所最集中、最丰富的地区。

据不完全统计,2023至2024年雪季,我市紧抓机遇,已累计接待114723人(次),营业收入约1600万元,同比增长23%,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同步增长,“冷资源”正产生“热效能”。

赛事引领 冰雪运动“火”

进入“后冬奥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几天前,在我市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魅力冰雪·晋在李宁”晋中市滑雪锦标赛,吸引了省内130多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

在滑雪赛道上,参赛选手们俯身、过弯、回转、冲刺……每一个炫酷的动作都引来周边群众和运动员的阵阵欢呼。

冰雪运动作为一项新兴体育运动项目,集运动健身与速度体验于一体,具有无穷的魅力,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喜爱。近年来,我市把举办各类冰雪赛事与活动作为促进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扩大区域影响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先后组织承办了两届李宁乌金山国际滑雪公开赛、四届山西省大众高山滑雪比赛、两次大众冰雪季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巡回赛,以及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等专业类冰雪赛事,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次)。此外,从2018年起,我市先后组织承办了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山西分会场暨山西省青少年冰雪嘉年华活动、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山西站)滑雪冬令营、山西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冬季体育活动周,以及省、市各类冰雪运动公益推广活动,通过公益培训,让青少年掌握了滑雪器材种类、滑雪运动分类、滑雪要领等相关滑雪知识,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冰雪带动 装备销售“旺”

发视频、发朋友圈,在冰雪世界里狂欢、于雪道上飞驰,众多市民在社交媒体上晒出滑雪“大片”,文案频繁提及“时髦”“酷飒”“快乐”等,而这也带动了滑雪装备销量“狂飙”。

1月26日,在晋中九龙国际滑雪场,一队小学员正在教练的指引下进行滑雪训练,他们虽然不时摔倒,但仍然乐在其中,真切体验着滑雪的快乐。

“我从去年开始学习滑雪,滑雪后身体素质更好了,锻炼了我的平衡能力,而且滑雪的时候非常高兴。”小学生王志雯说,爱好滑雪的她,个人滑雪装备非常全,父母专门给她购买了全新的滑雪鞋服、滑雪手套、护目镜、滑雪板等。而随着冰雪运动持续升温,在我市像王志雯一样的中小学生还有很多,他们要进行滑雪,自然要购买各种装备,这进一步带动了相关装备的销量。

“个人滑雪装备包括滑雪鞋服、滑雪手套、滑雪板、滑雪手杖、滑雪护具(护目镜、护腕、护膝、护肘、护臀)等,今年的销量比往年情况好很多,大概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左右。”聊到冰雪运动热潮对滑雪装备销量的带动,在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售卖滑雪用具的商户王先生感受颇深,他介绍,以前滑雪属于小众运动项目,但现在来店选购的顾客越来越多,尤其今年更为明显,销量非常不错。

业态融合 市场活力“足”

“雪道特别多,环境特别好,滑雪氛围特别浓。”1月25日,在李宁乌金山国际滑雪场,太原市民李敏通过视频向朋友推荐这里,而这只是她“冰雪之旅”的其中一站,下面还有景区戏雪、古城赏非遗、“悦隆庄”泡温泉等体验活动。

当前正值冰雪运动旺季,我市以冰雪活动为依托,瞄准消费市场,顺应游客需求,突出精准定位,强化精心策划,围绕冰雪之旅、民俗之旅、暖冬之旅,通过“冰雪+”,加强冰雪产业与体育、文旅、康养等产业业态和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动,正在为广大游客开启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活动,冰雪市场不断延伸和扩大。

如今,以“青春激扬、‘晋’享榆次”青春冰雪为主题的榆次区“冰天雪地乐游榆次”冬季旅游活动从2023年12月15日起陆续启动。九龙、五龙、李宁、凤麒等各大滑雪场策划的不同类型的滑雪主题活动开门迎客;乌金山“首届森林冰雪狂欢季”、莲花湾“雪国欢乐季”、云泉谷“第五季冰雪嘉年华”,以及各类冰雪嘉年华、冰雪音乐节等活动,促进冰雪旅游与休闲融合,丰富冰雪产品供给,让人们在冰天雪地中感受到别样快乐。

此外,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方便更多人体验冰雪运动,晋中九龙国际滑雪场还投资1200万元,新增了灯光滑雪夜场,灯光流明度仅次于冬奥会,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冰雪夜生活。随着业态的不断融合,我市各地的冰雪市场正在不断变“长”,也在变“宽”。

策划:路丽华

统筹:张凯鹏

撰稿:张凯鹏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