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楫争先攻项目 发展提质正当时

灵石县吹响实干冲锋号全力冲刺“开门红”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29 11:19:11

灵石县煤焦化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项目建设现场。  灵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风正时济扬帆起,击鼓催征开新局。1月23日,省委书记唐登杰在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晋中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连日来,灵石县各级各部门以省“两会”安排部署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职责,大力实施市委“156”战略举措,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推动首季“开门红”。

1月26日,记者来到灵石县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300万吨/年煤焦化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1号、2号焦炉推焦车正在紧张作业,3号、4号焦炉配套设施正在施工,设备已经开始调试,其余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灵石县一家老牌焦化企业。2013年重组成立以来,形成了年产能焦化近300万吨、机焦配套年产1.2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制天然气和年产120万吨重介洗煤的产业格局。2018年,按照山西省焦化行业转型发展政策要求,该公司筹建了年产300万吨煤焦化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项目,并于2020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8月底,该项目取得了试生产的批复。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300万吨/年煤焦化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项目抓住政策机遇,全力推进后续项目建设,同时抓好化工等下游产业发展,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增加产值,为灵石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号、2号焦炉从试生产开始至今5个多月,各个机械、设备、包括一些先进技术的运营都非常正常、平稳,现在3号、4号焦炉正在进行烘炉,待试生产批复以后,将进入正常的试生产阶段。”该项目生产副总经理王志强介绍说。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了国内外首套先进的低温甲醇洗脱硫工艺,精煤、焦炭转运均采用全封闭皮带输送廊道,在煤气净化、无组织排放、废水处理等环节均采用了国内高端领先环保技术。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企业低碳绿色发展开辟崭新天地,为焦化行业排放深度治理提供成功样本。

“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规模将达到年产焦炭300万吨、粗苯4.96万吨、焦油15.8万吨、硫铵4.48万吨,发电5.42亿度;煤气利用LNG25万吨联产CNG3.5亿立方、硫酸4.5万吨、液氨4.5万吨,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92亿元,上缴税金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300个。”王志强说。下一步,灵石县将加快推进新项目高标准建设,不断优化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多元化、高端化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将新项目打造成国内行业领先的标杆企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李雨鑫 通讯员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