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幸福启程 温暖归途

2024年春运昨日正式启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27 12:35:24

年年春运路,岁岁皆不同。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启动,历时40天,至3月5日结束。

春运首日现场,榆次火车站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协调配合,在开展现场检查、秩序维护的同时,也不忘给旅客“搭把手”,积极搀扶年迈的老人、搬运大件行李、牵住孩童的小手,用最贴心、最优质的服务保障群众出行顺畅有序。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榆次火车站除了图定开行的17趟旅客列车外,加开和恢复运行旅客列车6趟,其中南同蒲方向3趟、京原线方向2趟、终到太原1趟。同时,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候车环境,大力开展“我是旅行者”活动,公示榆次火车站与晋中高铁站、太原南站之间的公共交通示意图,张贴周边车站的热线电话,方便旅客问询;提供行李袋缝补与维护服务,严格检查旅客携带品,为旅客排忧解难,确保乘车安全;提供 12306APP使用指导,方便旅客在手机APP上购票、验证和查找临时身份证;补充小药箱应急药品,为出行中突发急病的旅客提供帮助,做好应急救助。

春运,增添的不仅是一份团聚的期待,更是旅客出行体验的提升、平安有序出行环境的改善。今年将迎来“最长春节假期”,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高位叠加,给铁路运输系统带来严峻的考验。晋中高铁站充分做好应对准备,不仅加大了客运能力的投放,更在服务上出台了一系列优化举措,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春运期间,我站在开行50列日常线加1列周末线的基础上,增加开行了8列临客列车,分别为太原南方向5列、西安北方向2列、晋城东方向1列。在服务上,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总目标,持续优化‘晋馨晋意’客运品牌服务功能,提升车站基本服务质量,全面落实‘暖手工程’,提供免费充电桩,实施车票改签、简化学生资质核验票手续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进一步增进旅客购票和温馨出行体验。”晋中高铁站客运主任宋兆菲介绍,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晋中高铁站旅客发送量约8万人次,日均发送量约1800人次。

“我站部分车次停检时间为开车前10分钟,请广大旅客至少提前20分钟到达车站进站口处,为进站安检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耽误您的行程。”车站人潮涌动,站内广播不间断地进行温馨提示,旅客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在工作人员温馨的服务中踏上归家的列车。“只要旅客觉得更方便、更轻松,我们的辛苦就值得。”宋兆菲对记者说。

便捷出行,情满旅途。今年春运,铁路购票方面也有可喜的变化。在榆次火车站候车准备前往大同市与家人团聚的李女士打开12306手机APP,边演示边对记者说:“12306升级了服务,我们可以在APP上设置车票起售时间提醒,选择‘添加提醒’后,车票发售前,系统会自动通知用户,不错过最佳购票时机。如果暂时没买到车票,还可以使用候补功能,最多能提交6个订单,‘抢票’更容易了。”

据悉,旅客在提交候补订单时,如遇铁路部门临时新增旅客列车,在车票起售时,12306将自动优先配售给已提交候补订单的旅客,客流高峰期若无法买到直达车票,旅客还可购买联程票,通过分段乘车的方式满足出行需求。车票改签方面,新规规定,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

春运道路车流如织,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工作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为此,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围绕“两客一危”、公交出租、公路营运等领域开展隐患排查,落实监管责任,以客运安全、打非治违为稽查重点,采取“市区联动、路警联合、点面结合、静动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2024年春运工作平安有序。市交警部门精准分析研判,精细管控措施,强化隐患排查,严格路面管控,切实提升车辆通行效率,保证道路畅通。

出行路多了,购票方便了,服务提升了,乘车有序了。一年又一年,春运悄然发生改变,美好体验渗透着旅客出行的每一个环节,让回家的脚步更温暖,积蓄的乡愁更幸福。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