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巧手制花馍 “蒸”出幸福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1-26 09:51:57

过年蒸花馍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传统民俗之一,花馍不仅象征着吉祥如意,也“蒸”出了人们满满的幸福感。近日,在介休市义棠镇万安村,“80后”花馍技艺非遗传承人赵国栋正在忙着制作各种造型的花馍,距离春节越来越近,馒头也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精致的艺术品。

揉、捏、揪、挑、压、搓、拨……娴熟灵巧的手法令人目不暇接。从活灵活现的小鱼到威风凛凛的长龙、从小巧精致的“发财馍”到“鱼跃龙门”等造型华丽的大型花馍,不需要任何模具塑型,一把剪刀、一柄刻刀、两支擀面杖、一个小梳子,再加上一双巧手,就能够赋予平凡的面团无穷的生机与活力,一个个花馍宛如精致的艺术品,装点着春节的喜庆气氛,也寓意着新的一年蒸蒸日上。

“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玩面,当时家里穷,也没有橡皮泥之类的,很多时候就用泥巴来代替。平时我妈妈和我姥姥在家里做面,我就跟着她们做,因为接触得多,再加上自己喜欢,就逐渐把花馍当成了事业。”赵国栋说。

个人的天赋与兴趣,加上家庭中耳濡目染的熏陶,使得赵国栋走上了“介休花馍”的传承之路。在这条路上,他从未停止过学习与探索,坚持在守正传承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发展。在他手中,介休花馍有了更加丰富多变的造型,实现了出市、出省,走向全国,让更多人感受到介休花馍的艺术魅力。如今,赵国栋已经成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介休花馍”的代表性传承人,他的花馍作品获得过省内外各级比赛的数十个奖项。在制作技艺日臻纯熟的同时,赵国栋对于山西花馍文化的理解也逐渐深入,并自觉担负起了弘扬与传播花馍文化的时代责任。炉火纯青的技艺背后,是赓续传承的家族匠心,是绵延不绝的文化根脉,更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

“作为介休花馍传承人,我有义务和责任保护介休花馍的文化。”赵国栋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业当中,保护和传承花馍制作技艺,也更希望它能够走出国门,在国际上有更大的影响力。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崔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