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挥毫泼墨送春联 现场直播年味浓

——晋中日报社与晋中市硬笔书法协会“走基层送春联”活动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1-26 09:48:36

祁县古县镇东城村村民喜提“福寿”。记者 程婧 摄

晋中市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挥毫泼墨写春联。记者 程婧 摄 



书法家们书写的创意“福”字。记者 崔慧文 摄

翰墨飘香,丹青贺岁。1月23日至25日,晋中日报社携手晋中市硬笔书法协会开展了“走基层 送春联”活动。活动走进榆次火车站、晋中瑞达公交有限公司、祁县乔家大院、祁县古县镇东城村、榆次长河骨伤科医院等地,为旅客、职工及广大农民朋友等送上喜气洋洋的春联和美好的祝福。

1月23日上午,在榆次火车站候车大厅内,晋中市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们挥毫泼墨,一副副春联在他们的笔下熠熠生辉。“五风十雨皆为瑞、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回大地龙舞腾、福满门前祥云扬”这些寓意吉祥的春联,为旅客们的归途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这不仅是一次文化的盛宴,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

晋中日报融媒体通过晋中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晋中新闻网抖音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在每次直播中,观众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的精彩瞬间,众多网友纷纷走进直播间,点赞支持、送上祝福。此外,很多附近的居民闻讯赶来,积极参与互动,领取春联。他们纷纷表示,这些春联把浓郁的年味送到了家门口。

1月23日,恰逢榆次火车站举办春运启动仪式,现场气氛热烈,伴随着萨克斯演奏《夕阳醉了》、歌曲《你的答案》、舞蹈串烧等节目,旅客们拖着行李箱,脸上写满了归家的喜悦和期待。旅客翟大姐在领取春联后表示:“现场很有过年的气氛,让我们在归家途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和祝福。”

23日下午,在晋中瑞达公交有限公司,晋中市硬笔书法协会的会员们将一副副春联送到职工们的手中,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平安驾驶千家福、文明行车万里春”,不仅是对公交司机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他们美好生活的祝愿。

24日,市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们去到祁县送祝福。在祁县乔家大院,一张张“福”字为乔家大院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游客们感受到晋商文化的独特魅力。“孩子刚刚放假,来这里旅游就遇到了送春联活动,非常俏皮可爱的字画瞬间就吸引了我和孩子,不仅寓意好,而且充满了艺术气息,我们非常喜欢。”来自陕西的游客赵女士说。

在祁县古县镇东城村,村民们满心欢喜地接过市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们精心创作的作品,大家纷纷点赞,表示这些春联寓意美好,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25日下午,活动最后一站来到了榆次长河骨伤科医院,在这里,市硬笔书法协会的会员们为医护人员和病患写下一副副温暖的春联,把关心和祝福送到每一个病房。大家紧握着这些春联,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为这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暖意。

“我们精心组织十几位会员经过长时间的练习,保证每一幅作品都是精品。三天时间我们一共写了900副春联,还有很多福字和吉祥字画,真正把我们的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希望通过这些寓意美好的作品,为老百姓带去节日的祝福和美好愿景。”晋中市硬笔书法协会负责人贾志平说。

记者 王爱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