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锚定高质量 奋进正当时

寿阳县以扩投资抓项目奋力冲刺“开门红”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26 08:55:28

美宜家物流中心在寿阳平头融合区落地运营,开启了“飞地合作”新征程。 本报通讯员 李 静 摄

开局奔跑、起步跃进。1月22日,在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关键时刻,省“两会”顺利召开。23日下午,省委书记唐登杰参加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晋中代表团审议并强调,晋中要加快与省会太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统筹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寿阳县牢记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按照省“两会”安排部署和市委“156”战略举措要求,把扩投资、抓项目作为“头等大事”,以项目的火力全开跑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扩投资的奋进之势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重要节点注入新动能。

高质量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扩大有效投资的好抓手。寿阳县充分发挥民营投资生力军作用和产业投资支撑性作用,立足“三区一基地”和“3+2”专业园区,聚焦智慧物流、大数据服务、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等产业趋势,进一步引导民营资本投入方向,谋划、包装、引进了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

寿阳县发改局局长赵志军介绍,立足比较优势和产业现状,寿阳深度谋划了符合县域实际的2024年项目动态储备库,确定了总投资735亿元、271个项目的总盘子,其中A类重点项目105个,总投资4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7.9亿元,预计形成有效投资63亿元以上。

当前,正值新建项目手续办理的“黄金季”,也是保证项目春季早开工、快建设、早达效的“窗口期”。在寿阳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完成初步选址的山西启龙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理相关注册手续。

据悉,寿阳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立足产业优势,聚焦有效投资,详细谋划了全年招商方向和招商图谱,同时主动出击,成立项目“一站式服务办公室”,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注册流程,当好项目落地的“店小二”,打造“投资寿阳”新品牌,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投资。 (下转第4版)

为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各要素部门加强与投资主体的沟通对接,提前介入做好规划选址、土地预审和能评、环评、安评、立项等前期工作,并依托一体化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进项目审批全程网办。此外,完善上门服务、上门审批、限时办结制度,主动提供“全程代办”“超前代办”志愿服务,真正让每一个项目进得来、落得下、立得安。

在建设过程中,寿阳县聚焦关键环节和流程,建立了指挥调度、工作落实和服务保障“三大体系”,用好县领导包保重大项目机制、“3+2+1”指挥部调度机制、“以月答卷”服务项目新机制和党建领航“1881”工程,抓实“五个一”通办服务,深化“六网联通”改革,推行“项目管家”全周期、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保证项目真落地、投资真到位、成果真转化。

下一步,寿阳县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打好项目大会战,确保首季“开门红”,实现全年“满堂彩”。

记者 杨星宇 通讯员 李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