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4山西省两会

晋中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聚焦大局履职尽责 不负使命担当作为

常书铭刘星王建忠参加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26 08:50:34

1月25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晋中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推选监票人人选。常书铭、刘星、王建忠、冯晓雷、刘伟等代表参加审议。那志茂、辛琰、原占斌、周东曙等列席会议并参加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准确深刻,工作思路清晰明确,政治性、人民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是彰显制度优势、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各位代表结合履职实际谈认识体会、谈发展愿景、谈思路举措,围绕加强立法工作、提升监督质效、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以及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等内容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王建忠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安排工作导向鲜明、重点突出,为指导全省各级人大开展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也让广大代表履职更有方向,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人民情怀、展现担当作为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围绕中心大局谋划工作,立法更加符合实际、有效管用,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人大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中展现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要提高立法质效。高标准修正《晋中市地方立法条例》,制定出台《晋中市左权县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晋中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2件地方性法规,探索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联络站共建共用,拓宽立法民主渠道。二要扎实开展监督。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市校协同发展、养老服务、种业振兴等开展调研,检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环保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民生改善。三要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制定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代表报告履职情况等制度办法,升级打造一批示范联络站,拓展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的广度深度,做好代表履职培训,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四要加强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强化人大理论研究与宣传,密切与省人大、各县(区、市)人大的联系联动,加强与市“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提升工作整体合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记者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