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晋中日报社联合晋中市硬笔书法协会“走基层 送春联”活动走进祁县

写春联送祝福 感受晋商大院里浓浓年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25 09:00:03

祁县古县镇东城村村民喜领春联。 记者 裴晓军 摄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联一贴,年就到了。

1月24日,农历腊月十四,灰砖青瓦间大红灯笼高高挂,晋商大院里年味升腾。由晋中日报社联合晋中市硬笔书法协会开展的“走基层 送春联”活动第三站来到了祁县乔家大院,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四海宾朋送上新年祝福。

春联,方寸间承载的是中华民族的悠长文化,承载的是中国百姓最朴素的生活理想。一上午时间,200余副春联,书法家们把游客心中的祝愿,融进墨香之中,以不同笔触呈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精彩对仗展现最美好的新年愿景。

农历龙年,少不了以龙画福、以龙写福,一方方红纸上一幅幅大“福”字如飞龙在天,成为游客们的最爱,你接“福”,我接“福”,他接“福”,乔家大院景区里喜庆的氛围越来越浓。

“来景区旅游赶上了好日子,书法家们写得真是太好了,一个大‘福’字,这是我今年收到的第一份新春祝福,很有意义。”来自广东的游客李女士说。

盛迎宾朋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民俗年,乔家大院已准备就绪。在春节、元宵两节中,乔家大院将以民俗社火为主旋律,通过“乔院民俗年”“住院子迎新年”“复盛城贺新春”“停车场搭灯笼墙”四大篇章,开展非遗、民俗、美食、搭囍道、看社火、赶集市、购年货、抢红包等多种形式的传统年俗活动,来到这里,保你能感受到北方地道的年味。

一副副春联挥洒而出,一张张祝“福”将温暖关怀传达到游客群众心间。下午时间,“走基层 送春联”活动继续在祁县古县镇东城村展开。下午3时,东城村文化广场已是人头攒动,伴随着一副副春联挥毫而就,前来领取春联的村民越来越多,屋里屋外洋溢着年的气氛。

村民邓庆光说:“手写春联比印刷版的更有味道,人们领走的不仅是一副对联、一个福字,还是一份年味、一份祝福。”当天下午,共为村民送出100多副春联和“福”字。“走基层 送春联”活动,把浓浓的年味儿和新春祝福送到了村民家门口,装点了各家门楣的同时也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

农耕文化体验、新奇动物喂养、新鲜水果采摘……在东城村,不一样的年味同样扑面而来。近年来,东城村依托腾达合作社,打造出东城村特色文化村旅游项目“腾达农耕文化园”,2022年还被评为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院、享农家乐”,东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勇盛情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东城村过一个快乐传统的中国年。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