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面建设清廉晋中

和顺县

建设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绘就清廉底色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30 10:58:29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和顺县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建设重点,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打造清廉村居,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廉根基”。坚持党建引领清廉村居建设,突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清廉村居工作专班,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大力开展廉洁教育。每季度进行党员积分考核并公开公示,相互监督、阳光操作,引导党员争当先锋模范,增强党员的“挣积分、争先锋”意识。经常性开展干部廉政教育,建立廉洁档案,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亮诺宣誓。以制度约束为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

强化监督保障,筑牢“廉防线”。村务监督委员会坚持对村务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选用村内正直、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作为监督委员会成员,对村级资金、资产和资源的使用、处置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织密织牢“一肩挑”后村(居)班子和干部权力“监督网”,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确保公正合理。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村级重大事项采取民主决议,按要求进行“三务”公开,增强乡村治理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党员群众全方位监督,让村级事务运行在阳光下、清风里,构建让群众放心的基层治理体系。

强化氛围营造,厚植“廉文化”。不断推动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清廉文化宣传形式,打造清风廊、廉洁书屋等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宣传活动,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浓厚气氛,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思想熏陶,自觉弘扬廉洁文化,形成组织坚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白、民风清朗的美丽画卷。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