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产才融合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17 15:24:27

今年以来,左权县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创新思路模式,深度链接省内外高校院所,推进产才融合,引用人才资源,向山、向水、向田、向大美自然要产业,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精准合作聚焦转型发展。左权县遵循“产业发展一盘棋、人才创新一张网”理念,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把招才引智、省校合作作为产业振兴、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招”,主动走访对接高校院所,组织开展成果撮合对接活动,依托左权核桃、连翘、黑山羊资源与山西农大共建核桃产业研究院,建立了核桃生长过程中脂肪组分与含量的动态变化模型,成功申请省级核心育种场,合作建起8大育肥基地,累计推出稳产优质谷子、高粱等新品种40余个、新技术7项。依靠丰富的野生连翘资源,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聚力左权核桃与连翘产业发展壮大,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对接,成立中国连翘产业联盟,签订“数字创新中医药健康产业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了“太原学院昌秦湘工作站”,联合申报了“晋中市农产品全产业链研发中试基地”,不断提升农产品优质发展。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中晋太行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项目成功点火试产,推动钢铁行业向氢冶金方向转型发展。与清华大学合作,编制完成《煤矿采空区资源化再利用创新模式——左权地下抽水蓄能电站》《左权县煤矿采空区地下抽水蓄能试点项目投资机会分析报告》,“1+N”抽水蓄能全力推进。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建成2座智能化矿井,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近两年来,通过引用高校院所科创优势,开展成果应用与推广,共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余项,开展科研项目15个,成果转化项目11个,实现了高校院所科研成果与产业发展、企业成长需求有效对接,探索走出了一条山区无工矿资源地区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精准提升深化产教融合。左权县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挖掘红色人文资源特色和优势,确立以桐峪临参会为牵引,以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为重点,借助全县红色革命遗址遗迹269处,建成中国钱币博物馆左权红色金融教育馆、桐峪1941小镇、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以及泽城、桐峪、老井三大写生片区。围绕大学生实习实训、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等方面,开发《小小红色党校》《红色金融课题体系》《左权民歌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课程,为高校师生个性化定制“你好,民歌”“中国民歌盛典录制”主题活动,成功举办首届“国际写生节”,邀请40余个国家和地区知名艺术家齐聚基地开展创作,打造水彩艺术新名片,与全国10个省份超95家高校和134家机构签订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来左权开展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的高校师生突破1.2万人(次),累计接待超10万人(次),助推了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互利发展,扎实推动了人才与产业深度对接、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了产业和人才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精准服务拓展产才合作。左权县坚持提升软件硬件同步发力,加大力度建设人才服务平台,高质量建设左权中学和左权县人民医院,柔性引进北京新学道教育集团23名专家教师和管理团队,与左权中学、思源实验学校合作办学,提升教学质量。引进省人民医院托管县医院,柔性引进3名专家管理团队、20余名省级专家,权威专家坐诊527人(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坚持政策和服务同步发力,推行平台聚才、院校用才、待遇招才、在外人员引才“四才并用”,出台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特殊政策,制定《左权县人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与专家人才联系沟通机制,给予每人每月300元人才津贴,聘请38名人才为人大常委会智库成员,聘请33名专家为政协委员智库成员。聚焦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开通人才直通车,配备人才公寓53套,为21名自主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366万元,设立1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推荐县域各行各业的优秀专家人才参评省市人才支持计划和荣誉称号,成功申报“三晋英才”14名,省第二批林草乡土专家1名,第六届市委联系高级专家4名,市百名优秀本土实用人才3名,有效激发专家人才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持续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不断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精准化的人才服务保障,为左权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合力。 (张红波 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