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三抓三促”全力推进清廉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15 09:04:51

今年以来,和顺县聚焦“五清目标”,聚力“五大体系”,以“三抓三促”全力推进清廉和顺建设,奋力推动清廉“蓝图”变“实景”。

抓统筹聚合力,促清廉和顺责任落实。和顺县把清廉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构建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做实主体责任。县委坚决扛起全面建设清廉和顺政治责任,提出“四个必须”“四个突出”工作要求,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清廉建设情况汇报。二是压实专班责任。工作专班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动任务落实,细化分解6方面70项具体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月报、信息周报、情况通报等多项工作举措,紧跟省市步伐,及时调整“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三是夯实单位责任。把清廉建设列入“一把手”工程,定期听取各单位“一把手”工作汇报,推动各单位、各乡镇党委(党组)书记认真谋划定思路、精心部署抓落实,实实在在担负起清廉建设责任。四是谋实包联责任。实行县级领导包联乡镇和单位、乡镇领导包联村、纪委监委领导包联片区责任制。在清廉单元创建中,6个牵头单位12名班子成员包联20个示范单位,“一对一”开展顾问式指导、下沉式检查、蹲点式督促,极大地推动了示范单位出亮点、创特色、上水平。五是抓实督导责任。工作专班会同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监督检查,通过问题提醒、跟踪督办、通报总结、问责问效,持续激活清廉建设动力引擎。

抓融合建机制,促清廉和顺成效彰显。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将清廉建设与全县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以清廉建设护航重点工作推进,以重点工作成果检验清廉建设实际成效。一是融合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健全重特大项目引建、招投标市场规范、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等领域考核奖惩和督查督导机制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推动政府部门执行力、服务力和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融合基层监督治理。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完善“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要求、规范财务收支联审联签程序,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质效,构建常态化、立体式的长效监督约束机制,靶向提升基层治理整治效能。三是融合干部教育管理。建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动态研判制度,引深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轻干部精选优育,开展县级担当作为干部评选,树立“三重三看三优先”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日常监督管理手段,营造从严从紧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四是融合公共文化建设。系统挖掘、培育、梳理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编印出版《和顺县十大廉洁楷模》,创作非遗作品夫子岭弦腔《清廉王虎谷》,升级改造八路军石拐会议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廉政主题公园、廉政一条街、廉政书屋、廉政图书角,组织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实践活动,将清廉元素嵌入城市肌理,实现廉洁文化感染熏陶创造性转化。

抓典型带全面,促清廉和顺全域共建。按照“抓纲带目、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的总体思路和“有亮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可视化”的总体要求,统筹抓好首批示范点创建申报和全域铺开工作。一是创建办法共商。为科学化精细化推进清廉单元创建,工作专班多次会同牵头部门商讨创建办法,集中学习研读省市文件和会议精神,广泛征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意见建议,力求系统性、行业性、可行性、实效性有机统一。二是创建经验共鉴。既“瞪大眼睛”向内看,认真总结各清廉单元前期创建工作,积极挖掘、精心提炼特色亮点,示范点之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又“伸长脖子”往外看,充分学习借鉴全市标杆单位的经验做法,在交流学习中拓展思路、相互探讨中创新举措。三是创建质量共评。围绕“选得准、树得起、叫得响、推得开”的标准,层层把关示范点选树培育,确保示范单位优中选优、成竹于胸。四是创建成果共享。充分发挥标杆单位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好“清廉和顺”专刊专栏公众号、外宣微信工作群、现场观摩交流会等线上线下信息共享渠道,使所有创建单位比有榜样、赶有目标、学有经验,逐步使示范点创建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