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人民医院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科研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关注脊柱健康 护航青少年成长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1-06 10:29:50

11月5日,榆次区人民医院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科研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该院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的三位专家以《青少年脊柱侧弯多模态诊疗》《临床信息智能检测方法与研究》《脊柱侧弯保守疗法的人体力学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我市各县(区、市)相关医师参加了会议。

青少年长时间的坐位学习、电子产品的普及等,使得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凸人数逐年增加。脊柱侧凸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我国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为了护航青少年的生命健康,积极探索基于未病理念的青少年脊柱侧凸的干预方案,该院中医骨科与体检部合作,从2021年起便走进我市各中小学校园进行防止脊柱侧凸科普宣传,并对中小学生进行脊柱侧凸筛查,积累了初步的经验。该院通过中医正骨疗法配合矫正体操、不良姿势的矫正和稳定训练等方式,对青少年脊柱侧凸进行保守治疗。

为了不断提高青少年脊柱侧凸的诊疗技术水平,该院举办此次会议,旨在通过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科研项目的启动,促进学术成果的交流与转化,提高人们对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的认知度。

当天,来自北京的3位专家就青少年脊柱侧凸的定义、发病原因以及评估、治疗、康复训练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以智能化临床医学信息检测为主题、以脊柱侧凸为例,对检测目标的确定、检测方法的研究、技术路线的确定等进行系统介绍;从人体力学的角度探讨脊柱侧凸的保守干预问题,介绍了大白五级呼吸训练与郝式手法结合的治疗脊柱侧凸的方法。

该院中医骨科等部门的医护人员还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的物理康复和诊疗,以及相关护理指南等为题,与各县(区、市)相关医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