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开展2023年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把脉”群众体质 开出“运动处方”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1-03 09:54:29

日前,祁县组织该县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城乡居民开展常态化国民体质监测。此举旨在科学掌握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持续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提供科学依据,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程,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祁县志愿服务活动。

国民体质监测是国家为系统掌握国民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状况,按照国家颁布的检测指标,以抽样调查的方式对监测对象进行统一测试,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一项工作。

体质监测与一般意义上的医疗体检不同,体质监测不是以给人们检查和诊断疾病为目的,而在于帮助人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状况、总体结果和评价,从而科学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日常健身活动,提高体育锻炼的质量。

在祁县体育馆,检测者在工作人员带领和指导下,有序完成各项监测项目,通过电脑系统数据分析对比和各单项指标得分情况,对身体形态、机能和素质状况作出客观评价,分析影响人体体质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以及某些潜在的亚健康状态和患病风险,给每位检测者出具一份国民体质综合评定报告,并为测试者“开出”科学的“运动处方”。

据了解,此次测试主要针对20到59岁的成年人,检测项目主要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三大方面,具体涵盖身高、体重、血压、体脂率等15个项目,能够从身体的基本情况、力量、耐力、柔韧性等多方面综合衡量被测者的体质状况。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