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丹心育得满园香

—— 记市最美班主任、左权县南街爱乐希望学校教师梁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31 08:57:30

二十二载风雨,竭心尽力,她以德育人;

二十二个春秋,潜心教学,她以文化人。

她深深地爱着这份事业,把孩子们的信任当作财富,以满腔热忱投入教育工作;她担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甘守三尺讲台,用爱静待花开,她就是市最美班主任、左权县南街爱乐希望学校教师梁燕。

一颗诚心立根本

从教22年来,梁燕累计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她认为,做一名班主任,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习,还要教会学生做人。为引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登上讲台的那一刻起,这句话就深深地印在梁燕的脑海。她说:“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比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我自己每天早到半小时;发现卫生区及教室有垃圾,我会顺手捡起,扔进垃圾桶,发现桌椅不整齐的就亲自调整好。日积月累,孩子们会自然而然地注意自己周围有无纸屑,桌椅摆放得是否整齐。”质朴的话语背后,是梁燕多年来对孩子们的良苦用心。

梁燕常说,她不仅是班主任,更是孩子们的朋友,是孩子们成长路上最信赖的领路人。面对性格多样的学生,她一改强制性的灌输方式,始终坚持潜移默化地熏陶,在细微处用言传感动学生、用身教感染学生。她总以得体的衣着打扮、进取的精神面貌、儒雅幽默的言谈举止、勤劳节俭的生活习惯,带给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暗示。

一片真心给学子

老师对学生理性的爱,能唤醒学生身上美好的东西,激励他们扬帆前进。因此,爱每一个孩子成了梁燕的工作准则。

“梁老师既是一位严师,又是一位良师。我从她那里学到的不仅有文化知识,更有学习方法和做人的道理。”学生张豪杰描述着他眼中的梁燕。原来,经过平时的观察,梁燕发现,张豪杰虽然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下课贪玩,但组织、协调能力非常强,于是,就启用他当纪律委员,并且常常私下里鼓励他、帮助他。渐渐地,张豪杰变了,对于班级里的工作更加认真负责,学习成绩也稳步提高。

老师的爱与信任对学生来说既是一种尊重、一种鞭策,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能触及灵魂、动人心扉的教育过程。当学生敢于对老师说心里话时,老师就已经走进了学生的心中。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梁燕积极投身于新课标改革浪潮,努力创新教育理念,大胆革新教学方式,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灵活组织课堂教学内容,将枯燥无味的语言文字讲述得栩栩如生、生动有趣。经过多年的思考和探索,她创造性地将“小组竞赛式学习”引入课堂教学,注重教学与课程整合、课程与课堂的开放生成,形成“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育人理念,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一番慧心献班级

教书,不只是教书育人,更是爱与责任的传递。梁燕作为班主任,处处为孩子们创造机会,让学生在“主动”中发展,在“合作”中成长,在“思索”中创新。

在班级管理中,梁燕推行了“学生值周制”“小干部负责制”。每个人都明确自己承包班集体事务的责任,每周评选“优秀小组”“优秀个人”,颁发“尚学币”进行奖励,以激励评价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在班务管理工作中,梁燕始终贯彻“全员参与”的原则,班会活动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组织、自己主持,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锻炼;以小组为单位轮流设计黑板报内容,让同学们分工合作、各展其才,真正成为班级的小主人。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也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家长和老师都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引领者,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当其他年轻班主任向梁燕讨教如何管理好班级时,她坚定地说:“与家长在教育目标上明确统一、在执行力度上整齐划一,才能真正把教育的效果落到实处。”

22年的教学生涯,皱纹已爬上了她的额头,两鬓也添了白发,但梁燕奉献不改、初心不变,用诚心、真心和慧心成就着自己的事业和莘莘学子的诗与远方。

记者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