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为玻璃器皿专业镇建设“打磨”人才

祁县百名玻璃工匠擂台比武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0-25 09:51:53

拉丝、吹制、拉帽……在吹制比赛现场,选手们神情专注、手法娴熟,展示各种日用玻璃器皿生产技艺,现场气氛火热。10月18日,在“竞技展风采、建功专业镇”晋中市首届专业镇(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祁县分赛场,来自祁县15家本土玻璃企业的100名玻璃工匠同台竞技,一展风采。

晋中市首届专业镇(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祁县2023年玻璃器皿行业技能竞赛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祁县县委、县政府承办,旨在为广大玻璃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发现和选拔一批技艺精湛、能力突出、可以与全国同行业领域相抗衡的工匠、大师级人才,为玻璃器皿专业镇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此次技能大赛分会场,一边是生产车间机器转动的有序生产,一边是紧张进行的方形长口杯、高脚杯拉挺比赛。“拉挺的评判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均匀度,一个是粗细度。均匀度就是从上面到下面要直,粗细度就是从上到下正负0.2的标准。方缸的考核标准是壁的厚薄,从上到下壁的厚度要一样,四周的厚度要一样,整体的光洁度要一样。”裁判张文磊介绍。据悉,此次竞赛,吹制方形长口杯、高脚杯拉挺两个竞赛项目分别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3名。

祁县是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已成为在国内有地位、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玻璃器皿产业集聚区。目前,祁县拥有玻璃生产企业53户,上下游企业200余户,从业人员2.5万人,产品主要包括酒具、茶具、咖啡具等十大系列8000 余个品种,主要出口以欧美为主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9月,祁县玻璃器皿被列入全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祁县把建设玻璃器皿专业镇作为“一号工程”,加快推动玻璃器皿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产销高质量集聚、产城高质量融合的玻璃器皿专业镇。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许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