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积极推广高产有机旱作技术见成效

高粱喜丰收 映红致富路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0-25 09:47:38

收割机抢收高粱 通讯员 郭佳丽 摄

秋风起,高粱红,走进祁县城赵镇郑家庄村,高粱红遍田间地头,穗子压弯了腰。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收割机正在田野上来回穿梭,丰收的喜悦与火红的高粱构成一幅喜庆的丰收图景。

时下,正值高粱丰收时节。近年来,祁县大力为保障粮食安全,积极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推广高产有机旱作技术,高粱产量逐年提升。祁县方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永明介绍,祁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祁县高粱产业后,经过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2021年正式成立方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流转160余亩土地种植高粱,到2023年已发展到2700余亩。在祁县三禾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粱收购库里,祁县方金种植专业合作社送来的高粱被称秤入库。合作社采用“党建引领、合作社牵头、企业支撑、农户加入”的模式,鼓励、引导广大农户种植高粱,发展祁县高粱产业,今年每亩产值约1800元,农民迎来了丰收年。近年来,祁县结合当地白酒产业对酿酒高粱的市场需求,稳步推动高粱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特别是在高粱单产提升工作上,祁县农业农村局予以高度重视,在祁县方金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建设高粱高产高效示范田,种植示范新品种汾粮3号。李永明表示,今年干旱严重,合作社得益于实施高粱单产提升项目,产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10月17日,祁县农业农村局到祁县方金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高粱高产高效示范田间测产验收工作。现场通过取样收割、量长、脱粒、称重、测定含水率等流程,当场计算出田块实际折干折净的产量,测产亩产平均约624公斤,比对照田增产17.4%,增产增收效果明显。祁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革非表示,该局高度重视高粱单产提升工作,通过推广有机旱作技术提高水分的利用率;通过降低化肥的使用量,叶面喷施液态氮肥技术,提高养分的利用率;通过防治结合,以预防为主、防治为辅的原则,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过单产提升项目,不仅带动周边区域均衡发展,也促进了粮食产业节本提质、增产增效,促进了祁县种植业高产高质高效发展。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