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农民夜校”把致富“妙方”送到群众手上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0-09 15:03:50

“当田间有积水时,应先排除积水,降低土壤湿度,减轻涝害。一些玉米植株抗倒伏能力差,雨后有倒伏时,植株不能自行恢复直立,应人工扶起。除此之外,在玉米后期管理上,还要做好追肥、防病虫害等工作……”每到周五夜幕降临,昔阳县界都乡北界都村的“农民夜校”在村广场准时开讲。

“我之前在夜校学到很多新知识,有政策方面的、有农技方面的,收获很大。这不,听说今晚村里有玉米后期管理课程,就赶了过来。”村民宋小华说。

为打通农民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把致富“妙方”送到群众手上,今年以来,由昔阳县政府倡导,昔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和策划,在各乡(镇)组建了“农民夜校”,按照“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设置授课内容,科学合理安排上课时间,在家门口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将其打造成理论微课堂、技能“加油站”、议事小场所。

“夜校充分利用农闲、饭后、节假日等时间授课,培训内容由群众‘点单’,村民活动室、农户庭院、田间地头都是他们的教室和讲台。”北界都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韩海燕说,“学校‘接地气’,自然就会收获‘高人气’。”

如今,相约参加“农民夜校”成了昔阳县农村生活新时尚。

三都乡三都村的活动室里座无虚席,最近,“家庭健康培训员”线上培训正在火热进行。“我们村已经举办了几期‘农民夜校’活动,授课老师为我们讲了很多知识,使我们对党的政策有了更多了解,还学到了养殖、健康、法治等方面的知识,期待‘农民夜校’越办越好。”村民称赞道。

昔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用“智慧党建”“远程教育”等网络共享平台,在每周五定期开展“线上课堂”培训。各乡(镇)、村按照方便、实用的原则,组织线下培训。“课堂+现场”“集中+流动”“线下+线上”“集中+分散”等授课形式,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教育培训的“神经末梢”,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通讯员 李东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