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酥梨飘香好“丰”光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10-09 08:33:36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在祁县古县镇,酥梨迎来丰收季,连日来,果农采摘、销售酥梨的忙碌场景随处可见,呈现出一派乡村振兴、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大美“丰”景。

祁县古县镇地处800米至1200米丘陵半山区,光照充足,土层深厚,土壤肥沃,雨量适中,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这里生长出的酥梨不仅品质好,而且甜度高。近年来,古县镇通过不断深化服务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挖掘品牌价值,打造绿色、安全、富有特色的古县酥梨品牌,非常受消费者欢迎,引来各地客商前来收购,使酥梨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发动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古县镇果农范小妹和家人这几天格外忙碌,每天早上5点半就来到梨树地里进行采摘。范小妹说:“今年酥梨果品好、甜度高,我们种了十几亩,有六七万斤,今年行情也好,能卖10多万元。”

任村北岗头组依托党建引领,以“一村一品”特色打造为契机,围绕梨产业做起了文章,大力推广酥梨产业种植,积极培育维护特色品牌,产业发展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经济载体。水果经纪人温明说:“每年秋天,我们都会来祁县收梨,尤其是北岗头的酥梨,汁水多、口感非常好,很受消费者的喜爱。”

任村北岗头组党支部书记陈保佳介绍,该村种植酥梨1200亩,每亩产量3000多公斤,现在正值采摘收梨时候,村民们高高兴兴看着酥梨一车一车从地头拉向外地的大市场,果农的生活也一年更比一年好。

强大的科技支撑,是祁县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山西昌源河畔农副产品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引进了自动化水果分选机,能够将梨子等水果依据大小、重量、酸甜度、软硬度、外观等进行细分,把清洗、烘干、分拣等程序串连起来,不仅提高了酥梨产品的附加值,增加果农收入,同时该设备的应用,也实现了快速、高效分拣水果,提升了农业科技化水平。

山西昌源河畔农副产品开发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许璧麒说:“过去酥梨分选一直采用人工,很难保证分选的精准度,而且费时费力,现在我们引进了自动化水果分选机后,大大提高了分选的效率,确保了好梨真正卖上好价钱。”

祁县有酥梨“钾”天下之称,被誉为“果中一绝,梨之上品”。出口备案注册的梨园达2.5万亩,10万亩酥梨基地获得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1万亩酥梨获得绿色产品认证,1000亩酥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1.2万亩酥梨通过GAP认证,祁县酥梨畅销国内各大城市和港澳地区,出口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东南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祁县水果种植总面积达24万亩,总产量26万吨,总产值8.7亿元,占该县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酥梨成为农民群众的“致富果”,产业发展铺就了乡村“甜蜜致富路”。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范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