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专场特优农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29 10:13:34

“昔阳地方有特产,手工压饼美名传,形似十五满月圆,薄如秋日落叶片……”9月28日,在第八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晋中市特优农产品品牌推介会昔阳专场成功举办。

本次推介以昔阳压饼为主推产品。色泽金黄、薄脆如纸的昔阳压饼,素有“黄金饼”之称,是昔阳地道小吃。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压饼曾被作为国宴主食招待国家领导人和外国友人,故名“国宴饼”。2014年,压饼成为昔阳县非遗产品,2018年,又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劲道的面粉,辅以优质大豆油,撒少许食盐、芝麻、花椒粉提味,倒入适量水,顺时针搅拌成糊状,均匀舀在压饼鏊上,须臾之间香喷喷的压饼就出炉了……”台上播放的《美食记》宣传片生动展示了昔阳压饼的制作过程,引得人们纷纷围观;台下,多种口味、不同厚度、包装精致的压饼依次排开,供各方食客品尝、选购。

“我是一名渠道代理商,刚刚听了有关昔阳压饼的推介,觉得这款产品非常适合引入学校超市,希望能顺利达成合作。”来自太原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在通往现代化、市场化的路上,昔阳压饼曾遇到过诸多难题。首先是因为不添加防腐剂、添加剂,导致产品保质期较短。如何能在不影响口感、保证绿色健康的基础上,延长压饼的保质期呢?昔阳县阳大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郜雪梅和她的团队历经多次尝试,最后在包装内里加入3层锡纸防护,达到了防潮、防光和防压的效果,同时规避了压饼容易碎、保质期短的问题。“现在的压饼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保质期可达6个月。”郜雪梅讲道,“同时,我们还升级了产品包装外观,让顾客一看就能了解压饼的文化背景,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传统的昔阳压饼选用“小二黄”玉米做原材料,这种玉米口感好、非转基因,但也有产量低、成本高的限制,曾一度面临失传的状况。为还原传统味道、保障原材料供应,昔阳县阳大嫂食品有限公司几经辗转,找到了“小二黄”种子,建立起自己的种植基地,生产出了非转基因玉米面的昔阳压饼。

如今的昔阳压饼,已经从寻常百姓家迈入现代化大厂房,从小卖部跨入各大商超及网络销售平台,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旅行出游所钟爱的休闲食品。“此次推介会将昔阳压饼作为主推产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品牌形象、开拓更大市场的平台,我们将珍惜机会,坚持做‘特’做‘优’农产品,为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郜雪梅说道。

记者 吕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