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乐平镇

建立“三个三”工作法 着力构建服务型中心集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21 08:20:21

近年来,昔阳县乐平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三个三”工作法,着力构建服务型中心集镇,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

建立“三个机制”,提升治理效能。建立“1+2+N”组织领导机制。由1名镇领导负责,1名镇干部和1名到村任职大学生日常联系,片区村党支部书记参与,形成片区治理共建共治共管格局。建立网格精细服务机制。全镇共划分403个微网格,实行微网格员和党员联户全覆盖,开展以“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敲门行动”,严格落实“三必到、五必访”。建立村议事协商机制。按照“有事来协商”的工作思路,每季度组织片区村党支部书记召开协商议事会,共同协调解决群众诉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方联动机制。

建强“三支队伍”,夯实治理力量。建好村工作队伍。配备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专兼职网格员,打造结构优、活力足的干部队伍。用好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文明新风志愿者队,围绕深入“讲”、广泛“评”、主动“帮”、共享“乐”、 文明“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抓好文化服务队伍。成立舞蹈队、腰鼓队等文化服务队伍,积极组织辖区村民参加广场舞、体育比赛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开展“三项活动”,激发治理活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举办普法专题讲座12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册,定期开展法律“三进”活动,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开展为村民办实事活动。依托便民服务平台,打造村“为民服务”协同平台,解决“人在户不在”的问题。积极开展上门、预约、延时等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服务“多跑路”,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文明卫生、文明经营、文明乡风为主题,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清扫街道,悬挂文明条幅,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活动,不断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逐步实现建设“环境整洁、管理长效”文明集镇的治理目标。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