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向善而生 向美而行

—— 解锁祁县城赵镇修善村的幸福密码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18 09:33:45

修善村全景 通讯员 李永进 摄

屋舍俨然、阡陌交通,“百善”照壁,“二十四孝”墙点缀其间;

梨花绚烂、落英缤纷,游人食客徜徉千亩梨园;

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和谐邻里共塑文明乡风。

走进祁县城赵镇修善村,昔日书中桃花源已是今日眼前景。连日来,修善村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乘着“千万工程”的东风,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康庄大道。

党建引领 ——

打造宜居环境

“咱村又添了一张‘国字号’名片!”在记者联系到修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续斌时,他自豪地说。

9月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修善村再次入选。这是该村获得的第5个“国字号”荣誉。

近年来,修善村“两委”统筹谋划、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先后投资建设多种文化景观,对各类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新修退水300米,加宽入村景观路500米,道路提质加宽铺油3000米。目前,全村道路硬化率、街道路灯亮化率均达100%,厕所改造率达95%,80个垃圾投放点均实现当日清运,新栽植的2万余株风景树郁郁葱葱,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环境敞亮、生活便利,走在村里就像逛公园,活动中心的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真没想到我们能享受上这条件!”提到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们纷纷感叹。

村“两委”还创新工作方法,创建以党员示范、干部行动、榜样带动、群众互动的“党建+”新模式,形成党群共治、户户参与的常态化环境治理格局,让村民逐步养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资农具收纳整齐、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良好生活习惯,既为乡村人居环境增添了“颜值”又提升了“气质”。

如今的修善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小院错落有致、一个个建筑独具特色……村民三三两两漫步乡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善化人 ——

共建文明乡风

作为中国善文化发源地,修善村依托汉代名相王允、东汉护羌校尉温序以及汉人成佛第一人田志超的故事,修建了王允文化公园、善文化广场,绘制了800余平方米以善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画,全力打造以“善”为核心的地方人文精神和价值理念,将善文化的勃勃生机源源不断注入乡村美好生活。

“谁家的媳妇孝顺公婆,谁家的儿子玩麻将赌博,谁家乱扔垃圾,在积分榜上一目了然。”村民们聚集在公示栏前,讨论着积分情况。

设立村级道德评判组,推行“善村银行”积分考核;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连续5年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好邻里……修善村通过以“善”治村,不断提升村民自治能力,营造出人人“修善”的良好风尚。

此外,村里还依托“三贤”文化,全力打造善文化品牌和教育基地。每年4月梨花盛开之际,修善村都会举办为期一周的中国善文化乡村旅游节,将1000余年的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梨文化浓缩至主题展区中,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到“知善、向善、行善”的乡村文化建设中来。

在善文化的浸润下,修善村的村风民风发生了巨大变化,“说善话、办善事、做善人、行善举”蔚然成风。

农文旅融合 ——

拓宽致富路径

“祁县酥梨果形端正、洁白透黄、营养丰富、品质上乘……”在抖音“段村长”直播间里,主播卖力推介,网友纷纷下单。

“我们村有优质的酥梨、辣椒和果蔬,但长期依靠线下销售,卖不上好价钱,还容易造成产品堆积。”段续斌告诉记者。

今年,在村“两委”的积极带领下,修善村打破发展瓶颈,探索出“农户+公司+电商”的发展新模式,与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深度合作,打造“电商e镇”直播基地,开辟线上“带货”渠道,农产品销售额预计可达200余万元,实现利税50万元。

“赏赏荷花美景,小院休闲品茶,观光大棚采摘,感受修善文化,体验乡村美好生活。”在抖音短视频中,段续斌向大家发出热情邀请。

投资200万元,打造梨品牌特色产品示范区,实施梨产品深加工项目,使产品价值提升20倍;投资660万元,高标准规划升级酥梨示范园,发展果园体验产业链;举办梨树认亲、书法、摄影等善文化活动及“梨花节”系列活动,丰富生态农旅体验乐趣;加大汾河流域观赏、泛舟、划艇、垂钓等水上娱乐项目开发,打造集“旅游+培训+农家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修善村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幸福之路。

“村子里热闹起来了,我们挣钱的办法也更多了,农闲时做做副业,虽然辛苦一些,但日子很有奔头!”村民王世强满脸笑意。

今日的修善村,优秀思想文化穿越时空,以绿色和古韵扮靓乡村,正向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奋力前行。

记者 吕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