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寒王乡石港口村

高标准推进服务高效型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18 09:11:33

今年以来,左权县寒王乡石港口村把加强和创新清廉村居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高标准推进服务高效型清廉村居建设。

养“廉政”之德,厚植清廉根基。坚持清廉主题学习,把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学习“第一课堂”,把网络媒介列入教育“第一梯队”,将清廉教育融入日常理论学习。突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扎牢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藩篱”。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督查检查,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打好廉政“预防针”。创新党员积分学习形式,开展线上党课,让党员干部带头宣讲清廉思想,并建立参学、轮讲等动态积分台账,综合加强积分应用,将年度积分作为民主评议的主要依据。

练“务实”之功,营造清廉氛围。积极探索“廉”文化与村级特色文化载体的契合点,以“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为主题,打造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广场。以“清廉左权你我共建”为主题,开展清风之旅、初心守廉、“学习红色印记”等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利用微信群等平台,每日推送一句关于清廉的名言警句,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将清廉文化融入日常、浸入人心、嵌入家风。明确村务公开目录,重新修订村规民约与村民自治章程,注入清廉内涵,将通过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收集到的“人居环境整治、邻里关系怎么处”等提议纳入村规民约,加强基层制度建设。

立“为民”之志,增添清廉底色。延伸便民服务功能,按照“便民、就近、共享”理念,利用村集体原有的200平方米房屋,高标准打造乡级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社会救助、农业农村等窗口,实行“开放式办公、一站式办结”,有效解决办事“路程远、耗时长”等问题,形成“10分钟便民服务圈”。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做好困难群众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和义工进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公开“一堡垒五中心”相关制度及办事流程,修订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并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营造浓厚的为民办事氛围。截至目前,出资8.5万元发展黑山羊养殖业,助销农产品3.5万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件、主题党日活动12次。

聚“网格”之力,彰显清廉本色。为打造网格治理骨干队伍,石港口村坚持以“服务群众最亲、落实工作最优”为原则,进一步细化微网格,与党员志愿者共同联动,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承诺做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列出便民代办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真正做到服务群众小事不出“网”、大事有人办,实现从“群众跑腿”到“家门服务”的转变。围绕网格服务管理实体运行,实行网格员“入户调解”、村委会和司法所“分流调解”、法律工作者和民警“联动调解”的机制,获得村矛盾化解的多方支持,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