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

多措并举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8-31 09:18:17

今年以来,祁县把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作为党建提升工程和“一把手”工程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从阵地建设、制度管理、村集体增收等方面入手,全面抓实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

改旧貌、换新颜,阵地组织“有颜值”。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坚持“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对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等室内外阵地进行规范升级。目前,全县117个行政村实现“五有”目标,有效解决了部分村级组织无址议事、无人管事的问题。开展“一堡垒五中心”创建,县委组织部下沉基层,随机抽查“一堡垒五中心”创建情况,给予创建效果较明显的行政村奖补资金,今年已对15个行政村奖补11万元。城赵镇实行标准化示范村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台账式管理和班子成员包联包抓制度,常态化开展规范提升,对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等室内外阵地进行规范升级,实现各类标识挂牌、档案资料及台账报表大幅精简,纵深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重规范、高标准,制度建设“有效能”。依照“一诺一考三评议”考核制度,每年对村主干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考核,推动党员管理、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服务群众能力等提质升级。积极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进一步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东观镇在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的基础上,创新设立“骏马奖”“黄牛奖”“蜗牛奖”等星级排行,通过正反典型宣传,激发村党支部书记进取心。探索制定《祁县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对农村党员采取积分制管理,突出量化考核,明晰积分内容。贾令镇试行“党员积分存折”制度,在村级活动场所打造“党员积分银行”,每季度由党务人员核实党员积分,以党员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筑堡垒、强引领,集体增收“有保障”。将党支部工作与合作社经营相结合,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真正实现“支部带领、干部带动、党员带头”。整合资产资源。贾令镇夏家堡村回收到期机动地,通过土地置换连片结块,推广蔬菜轮茬种植经验,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规模化经营,变“一租了之”为主动经营。强化文旅融合。昭馀镇河湾村深挖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修复历史文物建筑+挖掘历史文化资料+党建引领活动带动”的形式,形成以罗氏祠堂、贯中文化展览馆、胡海园为代表的“河湾贯中八景”。调整产业结构。峪口乡段家窑村积极引进玉露香梨新品种,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购苗、统一修剪、分户经营的方式,有效改变村内种植结构单一、规避自然灾害能力差的现状,种植玉露香梨300余亩。

郝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