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昔阳

昔阳县沾尚镇

“三个突出”打造选调生成长链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8-31 09:17:41

为营造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昔阳县沾尚镇坚持把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储备的源头工程,突出培养、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加强选调生的教育管理工作,锻造有能力、重实干、敢担当、勇作为的选调生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突出“培训+帮带”,促进选调生能力提升。将选调生纳入全镇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中授课、现场交流、实地教学等方式,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赴三都、皋落、东冶头等乡镇,开展乡村振兴专题示范培训,学习文旅融合发展、产业振兴、乡村规划等先进经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为推行“1+3”包联机制,分别为到村任职选调生确定1名乡镇主要领导作为“负责导师”、1名乡镇班子成员作为“启蒙老师”、1名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实践老师”组成“帮带团”,每年与结对选调生开展至少2次沟通指导,提要求、教方法、传经验,全方位帮助选调生提升能力本领。

突出“严管+厚爱”,激励选调生担当作为。严格执行选调生日常管理,从严落实在村签到、请示报告、请销假等制度,引导他们走好成长每一步。建立镇、村“双谈”谈心谈话制度。截至目前,主要领导集中讲授4次专题党课、开展13次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7次,及时掌握他们的工作思想状况,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全力支持选调生立足岗位实际,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实地调研,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领办电商等工作,引导到村任职选调生在互动交流中学习借鉴、比学赶超,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

突出“历练+重用”,助推选调生干事创业。坚持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培养锻炼选调生的“主战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要求,坚持“按需统筹、适村安排、因人选派”的原则,综合考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及个人专业特长等因素,先后选派8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软弱涣散村、治理难点村任职。将到村任职选调生与困难群众结成联系对子,为群众办实事23件、组织集体活动4场次、组织开展农民技术培训7场次,让到村任职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展示才华、经受磨炼、锻炼本领、提升能力。

记者 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