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县

以党建引领解码小区“微治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7-13 09:39:04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城区以打造“幸福小区”为目标,创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破解小区治理难点、痛点和堵点,逐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抓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治理“主心骨”。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完善“城区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组织—楼栋(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和顺县城区推动4个社区党总支升格为党委,2个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进一步优化小区(网格)设置,单建联建小区党支部51个,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选准领头雁,以自荐、推选、下派等方式,确定51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热心小区事务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并优先吸收居民、社区工作者、业委会成员、物业企业中的党员和在职党员102人进入班子,打造小区治理骨干队伍;通过整合闲置资源,与驻地单位协调、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用等,盘活阵地资源,按照“有标识牌、有场所、有制度、有设施”的“四有”标准规范布置,建设76个小区“红色微阵地”,让小区党建阵地“亮起来”。

抓队伍建设,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为积极推动基层各方队伍参与小区治理,激发小区自治活力,79个共建单位2000余名党员包联帮扶87个小区。利用现有社区卫生院开展义诊和入户随访,联合司法局、城区司法所打造社区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监管教育帮扶工作,联合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就业指导、儿童关怀、心理疏导等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公益项目和便民服务的有机结合。组建由在职党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14支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理论宣讲、文艺表演、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健身养生、助学支教等“8+N”志愿服务活动,收集并实现群众“微心愿”100余个,既推动治理服务由社区“单向推动”向“人人参与”转变,又增强了社区与群众的双向互动,用一桩桩小事暖了民心、聚了人心。

抓制度建设,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为进一步提升小区的自治力,建立健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和顺县城区推动建立“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由“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党员、居民代表等组建小区“红色唠嗑队”“热心帮帮团”等志愿服务队5支,通过“说事、协商、办理、评价”四大环节,解决群众身边事24件。东城社区的工商小区是老旧小区,在今年改造升级中加装了电梯,但直至4月15日安装完成后,六层铁架楼梯仍未及时拆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居民反映,小区“红色帮帮团团长”、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国芳会同业委会主任郝学忠、老党员韩志忠等就此事与电梯公司协商解决后,当日就将铁架楼梯拆除。和顺县城区利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联动机制,开展重大问题联议、民情民意联访、民生实事联办,已召开联席会议36次,协调解决小区下水堵塞、路面不平、小区进出车辆识别等问题28个,调解矛盾纠纷16起。

下一步,和顺县城区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优化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制度体制机制,让党员“沉”下来、资源“聚”起来、服务“提”上来,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记者  王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