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和顺

和顺水利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下好防汛“先手棋” 打响防汛“主动仗”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7-10 15:40:43

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和顺县将进入主汛期,为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和顺县水利局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坚持早行动、早安排,多措并举加强汛期防汛工作,全力做好全县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仲夏的梁余大地山川秀丽,景色宜人,在和顺县九京灌溉供水工程应急除险项目的施工现场,一辆辆工程车川流不息,施工人员忙碌不停,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推进。九京灌溉供水工程应急除险项目部协调组组长张喆介绍,原九京供水工程运行已有20年之久,受当时供水条件和工程本身限制,目前已无法满足防汛及供水需求。该工程主要建设的目的是应急除险,通过更换橡胶坝袋,保障拦水设施安全运行;确保下游县城度汛安全,发挥其应急供水功能,保障县城及下游群众饮水安全。项目目前已完成库区淤积防治工程、岸坡防护工程。橡胶坝更新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力争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项目建设,确保水利涉河工程度汛安全。

为确保全县安全度汛,和顺县水利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多措并举,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汛工作,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加强隐患排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辖区各水库全面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不断加大安全巡查力度,积极利用智能化设备强化预警监测,通过“人防+技防”的双重屏障,扎实筑牢水库防汛“安全堤”;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和顺县水利发展中心主任樊海玉介绍,目前和顺县已准备3艘冲锋舟、20台抽水泵、6台发电机、2套卫星电话、150件救生衣等各类物资,同时还组织应急相关单位开展恋思水库防汛演练、重要山洪灾害威胁村撤避演练,并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情、水情信息,通过雨水情监测,做到“四预”,紧盯“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河流洪水防御和山洪灾害防御”三大重点,以扎实有效的防御措施应对洪涝灾害,确保安全度汛。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