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清以治村 廉而宜居

—— 祁县城赵镇修善村为乡村振兴绘就清廉底色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7-06 09:15:14

祁县城赵镇修善村素有“中国首善之地”和“三贤故里”美称。今年以来,该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主线,积极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把清廉村居建设融于村内建设各个方面,着力打造善治品牌。

党建引领清廉村居建设

“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您好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片真情办事、一声再见相送”是修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宗旨。

为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该村全面推行“一堡垒五中心”治理模式,投入资金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升改造工程,专设清廉办公室,建设修善村廉政文化广场,打造清廉文化墙。定期开展“两委”干部廉政谈话和党员干部一句话廉政承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每月召开清廉村居警示教育会和道德讲堂,强化自治管理,打造出具有修善特色的“26+X”管理模式,形成按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文明营造崇廉尚廉村风

九龙口,清风拂。在修善村,三贤善馆、“二十四孝”文化墙、砖雕“百善”照壁、王允文化公园,家风家训一条街深受村民喜欢,发挥了积极的廉洁教育作用。

为树立清廉的价值导向,该村推行以“善文化”为核心的道德理念,依托田善友、王允、温序三位历史名人,构筑修善德治格局。开展法律宣讲进家门、解决问题进家门、帮困带富进家门、群众评议进家门“四进家门”等法律普及活动,村民法律意识日益提高。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十星级信用户”“最美产业带头人”“最美儿媳妇”“最美乡贤”评选活动,通过争先进、立标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设立道德讲堂,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评议、每季开展一次“五好”评选活动,对“好干部、好党员、好代表、好村民、好乡贤”五类标杆进行表彰,推动全村精神文明工作整体提升。

发展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更重要的是谋发展,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子。”修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续斌表示。

该村推进“善文化”乡村旅游发展,连续创办“梨花节”活动。依托2400亩酥梨连片种植区和4000余平方米的玻璃示范生态园,大力发展果园体验产业链,举办果蔬采摘亲子游等活动,在不同季节举办不同文化活动,形成别具风格的旅游发展新格调。与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打造电商平台,吸纳本村青年进行直播带货。同时,采用“农户+公司+电商”模式,创造以“修善村”为注册商标的农产品品牌,为本地农副产品销售拓宽渠道,提高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清以治村,廉而宜居。如今的修善村已走出一条思想与发展相互融合的幸福之路,清廉村居已成为修善一张亮丽的“名片”。

本报记者 裴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