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村居盛开“清廉花”

—— 太谷区胡村镇朝阳村打造清廉村居标杆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6-14 01:53:54

“朝阳村,是宝地,民风美,人称奇;村‘两委’,讲团结,拒贪腐,保清廉……”近日,走进太谷区胡村镇朝阳村,只见村民们在村廉政文化广场上,正津津乐道谈论着结合本村实际创作的《村规民约》。

朝阳村作为太谷区胡村镇清廉村居示范村,紧紧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以“组织坚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白、民风清朗”为目标,从大局着眼,从微处入手,全方位打造党风正、人心齐、民风纯的清廉村居朝阳标杆,构建起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朝阳路径。

打造清廉队伍 用好“微阵地”

为打造一支能力强、善管理、拒腐蚀的清廉队伍,村党委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到“三会一课”中,强化“会前学、会中讲、会后悟”,筑牢廉洁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润平以身作则,一肩挑连任20多年,每天早上6点雷打不动地开展早巡,每天上午9点村“两委”集中开会,根据早巡情况研究安排当天要解决的问题。

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基础,村“两委”大力招商引资,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致富渠道,容纳大型玛钢厂15家,新建4000余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14栋居民楼。凭借着“头雁”效应,党员干部一心一意为村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在落实镇党委工作部署和推动本村发展上,做到事事落实、件件回应,真正成为人民心中的“好干部队伍”。

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既注重“塑魂”也着力“塑形”。村党委积极打造清廉村居文化广场、清廉文化室,利用村内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清廉村居内容和廉政标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道德讲堂,让村民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文化和传统文化教育,鼓励村民讲孝悌、知礼义、懂廉耻,及时将身边好人好事公布上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精简红白事复杂的传统流程,减轻村民负担。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完善村规民约,将清廉元素融入村规民约,把廉政文化辐射到每个家庭。

管好“微权力” 办好“微小事”

村党委进一步细化创建标准,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村干部轮流值班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治安环保制度、垃圾集中清运等制度,制定干部履职负面清单,创新实施“网格化党建”,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对村干部日常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坚持“四议两公开”,涉及村集体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时,坚持问计于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收集意见和建议。将“三资”“三务”情况在电子屏公示栏内及时公开,月月公开,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强抓监委会工作,组织村监委会成员集中学习《清廉公约》,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业务水平。同时,村监委会严格执行月例会制度,对村务进行全程监督,降低廉政风险,村民满意度得到提升。

依托清廉村居建设,进一步强根基、明规矩,因地制宜开展主题党日、廉政文化等活动,营造浓厚“廉”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村“两委”干部坚持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兢兢业业、担当尽责,从细微处入手,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村集体每年集中采购良种、化肥等生产资料,然后平价出售给村民,村内浇地电费底价征收,管理费、电损耗全部由集体承担,每年小麦、玉米由集体免费帮助收割并进行秸秆还田,最大限度减少村民种地负担,让村民得实惠。将廉洁元素融入到村民日常文化生活之中,进一步培育淳朴的村风民风,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持续增强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孕育九凤朝阳振翅飞的深厚文化底蕴。

本报记者 裴晓敏

通讯员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