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政法系统

“法治惠企”直通车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08 09:13:44

营商环境是先进生产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按照全省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祁县政法系统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开通“法治惠企”直通车,依法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治服务。

祁县人民检察院问需于企,把“让企业活下来、发展好”作为价值取向,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于5月19日成立全市首家“营商环境法律监督和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企业合规试点等工作,引导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对涉案企业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并作出有效防范和处置,将办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与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相结合,使司法办案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与祁县玻璃协会、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祁县人民检察院玻璃器皿知识产权保护点”,护航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建设。

发挥专业优势,赋能法治化优质服务。由祁县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法检公司及各类法律咨询机构,共同建立“祁县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家团队信息库”,根据专业专长进行分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祁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邀请各类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充分了解祁县各群体当前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实行“派单+选单”服务方式,“点对点、线对线”对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和法律咨询服务。截至6月2日,已经建立了45人的专家团队信息库,为相关企业服务百余次,成为县域企业的“最铁合伙人”。

此外,出台“硬核”措施,在省、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祁县实际,制定16项具体措施,全力护航营商环境。祁县公安局聚焦典型案件、热点案件,一天内抓获“网信帮逃”、一星期抓获“电瓶大盗”、成功规劝在逃人员、速办堵塞工地案件,维护一方平安,助力企业稳定发展。祁县人民法院深入包联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对企业关心的产权问题和劳动争议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诉前调解+司法确认”,零成本快速解纷、善意执行促和解,助力企业渡难关、健康发展。

记者 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