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次

榆次区路西街道柳西社区

“红色积分”激发党员新活力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6-07 07:47:49

用好“红色积分”,激活“一池春水”。为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日,榆次区路西街道柳西社区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采取合理分类、细化管理、量化考核等举措,对“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进行共同管理,让“在家”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流动党员有岗位、有作为。

算好“量化账”。以支部为单位,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统一的党员积分台账。制定《党员积分细则》,细化积分内容,既有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等方面的加分项,又明确了因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因个人原因被各级通报批评等减分项,对于违法违纪受到党政纪处理等行为,则一票否决。党员积分制管理每年为1个周期,推动党员管理实现动态化、常态化、长效化。

算好“明白账”。以积分制为“镜子”,开展承诺践诺亮诺,组织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能力做出具体承诺,每季度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督促党员履行承诺。制定积分评定流程,党员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可随时和与社区签定协议的商家进行积分兑换。社区党员刘东生告诉记者:“社区为我们提供的积分兑换服务的商户有昌来顺超市、雄杰超市等,不仅实用性强,而且信用好,还张贴了‘红色驿站标识’,激发了我们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到心中有责任、身上有担子、干事有激情、工作有动力。”

算好“系统账”。以党员积分制为“纲”,将党员志愿者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小板凳议事队等一系列工作进行大融合。通过党员积分制,将社区工作系统化推进,着力解决社区党员活动难组织、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难发挥、党员作用发挥难评价、流动党员难管理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管好自家事、关注小区事、参与社区事,从日常点滴小事入手,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施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记者 张文彦

通讯员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