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祁县

祁县来远镇

小米专业镇为乡村振兴“增姿添彩”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30 09:04:04

祁县来远镇坚持把小米专业镇建设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农业产业、集体资源资产,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因地制宜推行资产盘活型、项目带动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绘就了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远镇地貌以丘陵为主,气候独特,适宜谷子种植,是来远小米的原产地和主产区,全镇小米种植面积达1000亩。当前,正值小米种植的关键时期,走进来远镇东山村田间,一台台农机正穿梭作业,开耕、取土、播种等一气呵成。

祁县来远镇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业庆谈起集体经济如数家珍:“今年我们东山村还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主,去年就流转了老百姓的150亩土地种植小米,非常成功;今年又流转50亩土地种植小米,继续壮大集体经济。最近还从农科院引进了水果玉米、糯玉米、牛奶玉米3个新品种,主打的就是特色农业。”

来远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步伐,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积极引进新品种进行试种,帮助群众多渠道增加收入。同时,为支持“来远小米”专业镇的建设,祁县水利局还在东山村安装喷灌设备240套,改善灌溉面积200亩。在团城村安装喷灌设备91套,改善灌溉面积100亩。在乔家山安装喷灌设备20套,增加全镇小米种植面积,保证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来远镇为继续加大来远小米特色产业优势,实现“晋谷优种选育、测土配方施肥、机播代种、收购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积极引进项目,在盘陀村新建小米加工厂,延伸产业链。

祁县来远镇盘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俊锁说:“我们村建设了来远小米加工厂,工程现在已经全部完工,设备也全部安装完毕,进入了正常运转阶段,日处理达到50余吨,年处理1000余吨,提供了1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全镇的小米产业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小米加工厂的建设也提升了村容村貌,现已成为我们村的旅游景点。”

来远镇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围绕来远“小米专业镇”建设目标,依托盘陀和北关2个加工厂实施土地质量提升、农技集成创新、农机融合配套、节水高效灌溉4个工程建设,继续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和资源统筹力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高力刚 范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