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全省淤地坝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在灵石县举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5-27 21:10:54

为有效提高防汛应急抢险反应能力,减少灾害损失,确保汛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全省淤地坝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在灵石县东沟骨干坝举行。

此次演练模拟灵石县东部突降大到暴雨,蒜峪沟流域范围出现历史最大洪水,东沟骨干坝可能会出现裂缝、淤堵、管涌和漫坝等险情,东沟骨干坝下游蒜峪村及企业受到严重威胁,县、乡两级紧急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调动人员、物资、装备等,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的场景。演练涉及应急响应、疏散撤离、抢险救援等科目,内容涵盖信息接收、人员转移安置、坝体除险加固、清淤疏浚、消杀防疫等方面,紧密贴合防范极端暴雨洪水灾害防御全过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践性、指导性。市政府,市水利局,灵石县政府,灵石县水利、气象、应急、发改、公安、卫健、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450余人参加演练。全省其余10个市水利部门和61个淤地坝重点县(区、市)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水保工作负责同志全程观摩。

据了解,我省共有淤地坝18161座,其中骨干坝1186座、中型坝828座、小型坝16147座,分布在90%以上的地级市(除阳泉)、70%以上的县(85个),部分淤地坝建设时间早、建设标准低、安全度汛任务重。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淤地坝防汛抢险工作的决策指挥、协同配合、应急处置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积累了实战经验。

(古亚斌 闫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