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纪念左权将军殉国、辽县易名左权县八十一周年暨皇甫束玉诞辰105周年 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音乐学家田青题字

《左权之歌》书画展 寄情太行山水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3-05-26 08:57:13

《左权之歌》书画展开幕式现场。

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光荣殉国,当时的文化教育工作者皇甫束玉、王恕先、阎濂甫共同创作了《左权将军之歌》,来纪念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从此皇甫束玉和《左权将军之歌》永远地关联了起来。2023年,是左权将军殉国、辽县易名左权县八十一周年,也是皇甫束玉先生诞辰105周年。《左权之歌——纪念左权将军殉国、辽县易名左权县八十一周年暨皇甫束玉诞辰105周年》书画展(以下简称《左权之歌》书画展)在左权县山水清青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由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左权县委宣传部、左权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山水清青美术馆承办。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音乐学家田青应邀为“左权之歌”展览题写主题书法作品。

5月24日上午,《左权之歌——纪念左权将军殉国、辽县易名左权县八十一周年暨皇甫束玉诞辰105周年》开展,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张海新、左权县委宣传部部长秦国英等,与来自北京、晋中、左权的文化工作者、书画爱好者数十人参加开幕式。

《左权将军之歌》的词作者之一皇甫束玉1918年出生在辽县(今左权县)的东隘口村。1937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年代,他以火热的激情创编新民歌、改造小花戏、创作新戏曲,积极以民间艺术启发太行民众投身于革命斗争,成为晋冀鲁豫边区新一代青年诗人和模范戏剧工作者;新中国成立后,他的工作重心转向了提升全民文化素质的教育领域,曾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副总编等职务,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教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新中国文化教育战线杰出的老一代教育活动家、教材出版家、诗人、民间文艺家和戏剧家;1983年离休后,仍心系党和国家教育和新闻出版事业,心系家乡发展,积极投身家乡文化教育事业。2015年11月皇甫束玉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2012年,皇甫束玉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将他毕生收藏的书籍、资料以及创作的手稿、书画,全部无偿捐赠给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皇甫束玉文化教育艺术馆”,该校将每年5月20日,皇甫束玉的诞辰日定为学校的“520学术日”,开展各种学术展示、展演等工作。

本次展览共展出皇甫束玉的书、画作品60余幅。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左权之歌、学书临帖、题诗交友、书画创作。这些作品是皇甫束玉的女儿皇甫夏于2021年交到策展人弓宇杰手里的,她希望这批作品能为晋中文化和太行山抗战历史的研究提供一些资料和线索。展览第一部分“左权之歌”展出皇甫束玉书法作品《录李达<辽县游记训练班>摘句》《十字岭之歌》《太行忠魂》《开国大典》等6幅与左权将军、左权县有关的书法作品。

连日来,书画展受到广大书画爱好者和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展出书画作品艺术品位极高,革命先辈一生为党为国为民的高尚品格值得代代相传。

弓宇杰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中旬,展览结束后,皇甫束玉的女儿皇甫夏、女婿陈恳也准备将作品中的一部分,以及家里的藏品共60件作品无偿捐赠给左权县桐峪“1941小镇”,设专馆展示皇甫束玉与太行抗战、与左权民歌小花戏、与新中国教育事业,以及对家乡的深情厚谊。

记者 路丽华

摄影 邢兰富